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蕭頌 (Ernest Chausson, 1855-1899)
3:00
33

法國作曲家蕭頌 (Ernest Chausson, 1855-1899)1855年出生於巴黎一個富裕的商人家庭,年幼時不只喜歡音樂,更對文學與繪畫展現天分。當年紀稍長,蕭頌被雙親說服去學法律,1877年在巴黎高等法院宣誓成為律師,但卻從未進入法院實習。

爾後,蕭頌將人生的跑道轉向音樂,24歲時進入巴黎音樂院跟隨歌劇作曲家馬斯奈 (Jules Massenet, 1842-1912)學習作曲,1880年轉而拜法朗克 (César Franck, 1822-1890)為師。由於師徒兩人氣質接近,蕭頌終其一生是法朗克最忠心的學生,也是他最親密的朋友。

蕭頌的創作包含各種音樂類型,他的作曲靈感大部分來自於文學。他引用多位象徵派詩人的詩作,譜寫了將近五十首的法國藝術歌曲。此外,蕭頌更依自己所寫的劇本,從1886到1895年間創作了一部描述追求騎士精神的歌劇「亞瑟王」。

而在作曲手法方面,蕭頌主要遵循法朗克的道路,時常使用半音的變化與精巧的配器,並搭配循環曲式,來展現豐富的和聲與優美的旋律。他的小提琴作品「詩曲」即為他最著名的器樂曲。

一生富裕的蕭頌也是位慷慨的藝術支持者。1886年,蕭頌當選為國家音樂協會的秘書,他經常在經濟上支持貧困作曲家,如德布西、阿爾班尼士都曾接受過他的幫助。

1899年,44歲的蕭頌騎腳踏車時摔跤,因頭部撞擊而英年早逝,一顆閃耀的音樂之星就此殞落。而這位樂思細膩又熱心推廣法國本土音樂的優秀人才,在提升音樂的文學意涵上,有著功不可沒的貢獻。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