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德利伯 (Leo Delibes, 1836-1891)
3:00
7

法國戲劇音樂的起源,可追溯到18世紀,巴洛克作曲家「拉摩」創作的歌劇。但時序進入19世紀中葉的浪漫樂派,法國舞劇音樂式微,其作品絕大多數由二、三流劇院作曲家所譜寫,而芭蕾音樂的發展更是裹足不前。這樣戲劇音樂長期被忽略的情形,一直到法國作曲家德利伯 (Leo Delibes, 1836-1891)誕生後,才逐漸看到希望的曙光。

德利伯1836 年2月21號出生於北法-聖日耳曼-杜瓦爾,1847年進入巴黎音樂院與「阿道夫-亞當」學習作曲,並致力於創作戲劇音樂。

1853年德利伯成為抒情劇院的伴奏者,十年後在聲望最高的巴黎歌劇院擔任相同職位。1881年他開始在巴黎音樂院任教,1884年成為法國音樂學會的會員。

德利伯的音樂輕快優美,他總是能夠寫出活潑且容易記住的旋律,讓人朗朗上口。其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即是他的芭蕾舞劇「柯佩莉亞」。而他的歌劇「拉克美」當中的「花之歌」,也是家喻戶曉的名作。

德利伯的舞劇音樂多半與劇本有密切的結合,不論是舞蹈或音樂的安排,都能有效提高戲劇效果。而他所留下的作品,對後輩作曲家更具有深遠的啟發意義,例如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將他視為典範,創作了許多偉大的芭蕾音樂,二十世紀後,則有更多的作曲家,繼續將德利伯的理想發揚光大,為舞劇音樂締造輝煌的成果。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