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童庭基金會01篇
3:01
26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系列連結
銀髮生活新指標-執行長葉裕明
180度退休轉折-林子良
70歲的不老志工-謝汝琴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

葉裕明: 我們就是希望未來我們是退休生活的陪伴者,我們可以在烏日這個地方很在地的去開學課程、提供志願服務的機會,甚至我們最終的理念就是希望說做一個老有所用的一個推廣。去影響一些長輩,就是真的可以讓他們有比較正面的想法去面對退休的人生。

因此,童庭基金會在臺中市烏日區,建構一個在地化的銀髮生活學習平台,鼓勵長輩突破舒適圈,打造充滿活力的退休人生。沒想到同溫層太厚!一度讓創辦人-葉裕明很氣餒。

葉裕明:從被當詐騙集團(笑)到開課整個空空的,其實我覺得「這是什麼世界?免費要開課給人家上、這麼好的環境,怎麼都沒有人來?」這個事情,一開始也很難理解。後來,慢慢做才知道 ... 其實,我們有一個想法、熱忱,但是我們要來做這件事情跟長輩這個世代是有距離的,所以,原來在社區裡面做很多事是要先建立關係。 當這些人信任我們的時候,他們就會很願意、很無心內去奉獻。

開辦長青課程,延攬上課的長輩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葉裕明的巧思,讓長輩學得新知識,也提升自信心。基金會深耕烏日不到五年,就建立了一群熱情又有行動力的銀髮志工大軍。

葉裕明:當初做基金會也沒想到說會做成今天這樣子的規模(笑),後來,我們志工最多的時候到了大概到快60個志工,從無到現在,我就覺得說我最大的基礎還是來自於這一群志工, 我們辦了很多活動、上百人的活動都是靠著一群志工來協助、籌畫。

葉裕明: 上禮拜,你有提供的訪綱,我就一直在想「哪些志工讓我很感動?」其實,很多的畫面,因為我們有不同的組,有關懷組,他們去訪視獨居長輩,下著雨也是去,然後,跟長輩之間的互動的連結,常常讓我覺得很感動。 一般訪視的工作,很多基金會都有做,但是,我發現我們的志工其實跟這些長輩已經是變成朋友的關係的連結了。長輩要生日了,有時候我就看他們準備一個小蛋糕去吹蠟燭、去幫長輩慶生。即使他們已經訪視一段期間,但那些長輩都還是很感動,覺得說 ..他這輩子都很少有人記得他生日,去跟他慶生,尤其就是那些獨居的長輩。

突破同溫層,感受不一樣的生命溫度。葉裕明期待陪伴長輩,顛覆年齡的想像,欣然擁抱熟年,再造銀髮新價值。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