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童庭基金會02篇
3:01
16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系列連結
銀髮生活新指標-執行長葉裕明
180度退休轉折-林子良
70歲的不老志工-謝汝琴

 

【志工台灣】童庭基金會

「知道怎麼老,是智慧的傑作,也是生命這門偉大藝術最困難的章節之一。」瑞士哲學家-阿密爾這句話,對台灣退休族群來說,正中下懷。曾經,從公職退休的林子良,也面臨這份茫然。

林子良: 退休以後,能有機會來這裡,也算是我自己有一個很大的福份,我本來一直在擔心說,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還好,老天待我也不錯,讓我有這個因緣際會,有這個機會到這裡來服務。

葉裕明:大家好,我是童庭基金會執行長-葉裕眀。子良大哥,其實他本來是不太喜歡做志工的人,他也從來沒想過要來做件事情。但是,我也覺得子良大哥來這邊, 雖然,他是當一個志工,但是,他把它當成是一個職業在看待,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

離開職場的第三人生裡,退休永遠進行中,也唯有退而不休,才越能活出美麗人生。

林子良:剛剛開始當志工就是協助一些行政工作,因為我公務員退休,做這件事應該是OK,還有幫忙整理環境,比較簡單的事, 後來因為開很多課,烘焙課、咖啡課還有歌唱班。 我也參加了幾個班,比較重要的就是參加咖啡班,因為我之前還在上班的時候就有在喝,後來上了課才知道,咖啡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因為有興趣,就比較容易融入。現在就是,在這邊的工作大概就在這個咖啡坊的領域,沖咖啡, 如果你溫度不對,沖出來東西就不對,這是第一點 ….

超過60歲的高年級實習生,在咖啡廳裡,熟練的煮水、磨豆、沖煮,說起手沖咖啡的程序來,頭頭是道。葉裕明透過開設「種子手作坊」,讓長者在課堂上學到的專長,有了發揮的舞台,也因此突破長者退休憂鬱的困境,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熟齡生命力!

葉裕明: 開了咖啡店之後,我覺得好像開了一扇門,跟社區的連結打開了。這些長輩,不管是我們學員或是志工, 就這一群夥伴,他們把這個地方好像當成是一個很自在的地方,然後,來這邊服務是沒有壓力的,這是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就像我們去陪伴一樣,並不需要很刻意或是很專業,或是什麼樣特定的專長,而是有沒有哪一個出發的那個心,初衷去做。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