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透過公益廣告的社會教育力量,讓我們學會付出更懂得尊重別人和珍惜生命,同時讓許多一直在不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的志工團體,也有發聲的平台,讓需要與被需要的聲音都被聽見。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珊瑚礁志工篇
3:01
6

志工台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系列篇

讓海走進你的心底-海洋篇
與珊瑚礁共舞-珊瑚礁志工篇

找回沙灘的美麗-淨灘志工篇

【志工台灣】聆聽大自然的心跳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9年發起珊瑚礁體檢的志工活動,吸引了許多專業潛水人參加。陳玄州便是其中之一,多年前留學日本時,偶然參加了潛水活動,像初戀的悸動般,燦爛的生態風景刻在了他的心底,也展開他與海為伍、守護海洋的旅程!

 陳玄州:我是先是有自己的興趣就是學潛水,平常做休閒潛水, 帶客人帶學生去潛水的時候你看到,就是說垃圾的時候,那就會想說啊我有空就去清一清,塑膠之類的,它會卡在珊瑚上面, 那這樣就會影響珊瑚的成長, 所以這個我們會把它列入,就是清垃圾的第一優先, 再來就其他是說會,會影響水質的啊,比如說像電池,鉛粒之類的。
 

身為當初的第一批戰力,多年來陳玄州不斷透過自己潛水的專業,來回穿梭海中,為生態調查盡自己的一份力!

 陳玄州:我們做珊瑚礁體檢這個活動喔,其實是一種叫做公民科學家的活動, 第一組人叫佈線,佈線就在水裡拉一條皮尺100米,然後以那條皮紙當基準來做調查,第二組人是魚類嗎,第三組人是調查無脊椎,好比像龍蝦海蔘之類, 那第四組人是叫做底質,就是說你這個底下是硬珊瑚或軟珊瑚,或砂石, 我們這些就是義工阿志工,我們把統計的數字就說交給科學指導員, 然後他就會呈現出分佈狀態了。
 

每一次的潛水,都是與海的交心,能看見珊瑚礁的繽紛、生物的自由,都是陳玄州身為珊瑚礁體檢志工的動力,他告訴我們,無論多麼渺小,我們跟魚蝦一樣,都是海洋的重要夥伴!

陳玄州: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只是普通人,沒有辦法要講得很偉大或什麼的,那我們這個珊瑚礁體檢這個活動其實是把我們台灣周圍的海域的狀態,我們去做的調查,然後我們比較以比較客觀的態度來把它呈現出來,其實海洋跟我們息息相關,台灣又是個海島國家,有時候又回想起來就說,我好像一輩子沒有持續做好一件事情啊,但是起碼,在珊瑚礁體檢,這個志工方面能夠讓我就是說, 能夠讓我們所有的國民,大家去重視,我們周遭還有一片很大的海域。 我們只是盡我們自己的一份力。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