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史塔克豪森 (Karlheinz Stockhausen, 1928-2007)
3:00
91

史塔克豪森 (Karlheinz Stockhausen, 1928-2007)是20世紀中期最知名的德國作曲家。1928年出生於科隆,23歲時在音樂夏令營認識了布列茲 (Pierre Boulez, 1925-2016)並接觸梅湘 (Olivier Messiaen, 1908-1992)的作品。隔年,他到巴黎和梅湘學習,開始對完全排列主義和電子音樂充滿高度興趣。1953年,史塔克豪森返回科隆,在一間電子音樂錄音室從事創作,期間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少年之歌(Gesang der Jünglige)」。

「少年之歌」引用了一段彌撒的慈悲經,描述三位年輕人受困於大火中的情形,而這三位年輕人則暗指史塔克豪森、諾諾 (Luigi Nono, 1924-1990)和布列茲三位音樂家正處於困境。史塔克豪森事先在錄音室將這段路好的慈悲經拆解的支離破碎,使它僅剩下重複的讚美詩句和一些尚能分辨的名詞。作品演出時,舞台上僅擺一組錄音器材,並有六組分置在不同角落的喇叭,使現場觀眾在不同方向的音源中感受三人身陷大火的震撼,效果十分奇特。

史塔克豪森中期的創作開始受機率音樂的影響,他的作品「行進」即有新發明的音樂符號,大致記錄了作品的音量、音高和長度,演出時演奏者須全憑直覺和對史塔克豪森其他作品的印象,來做出反射和即興式的表演。

1970年以後,史塔克豪森的作品開始帶有劇場成分,「友誼」、「秋之音樂」和「天狼星」等作品都結合舞台演出,展現他行動藝術的成果。

史塔克豪森一生獲獎無數,他多樣性的風格展現了他前衛又新潮的現代音樂觀。2007年史塔克豪森心臟病發逝世於家中,享年79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