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森納奇斯 (Iannis Xenakis, 1922-2001)
3:00
43

1922年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希臘作曲家森納奇斯 (Iannis Xenakis, 1922-2001),是一位道地的實驗主義者,他所提倡的理念為獨樹一格的科學主義。

科學主義講求的是以精密計算、電腦程式和機率等現代技術,加上合成樂器的應用所創作出來的音樂作品。而科學主義的精神,也明白映照了森納奇斯的特殊背景。

森納奇斯聰明絕頂,16歲時便以幾何數學理論為基礎,重新改寫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音樂。爾後,他更在實驗室裡嘗試做出銀河及雲霧的聲響效果。

不僅如此,森納奇斯也是一位傑出的電腦專家。他將電腦與傳統樂器相結合,在1964年完成了他的代表作「存在」。而他在1958年和著名的建築師柯比意 (Le Corbusier, 1887-1965),共同設計了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中的菲利浦館,隨後以這個建築物的幾何數據,作為編寫音程、長度、強弱和音色的依據。

森納奇斯除了熱衷於探索現代科學知識外,他也對遠古時期的音樂文化充滿濃厚興趣,尤其是古希臘音樂美學所提倡的科學理性態度,以及不同音樂有著不同的教化作用,進而影響一個人的氣質。森納奇斯孜孜不倦的研究科學主義化的音樂,期望他的作品能夠傳達出古希臘人理想中的音樂境界。

然而,不可諱言的,科學主義的成效令人心起疑竇。森納奇斯的作品有的聲響緊張、有的孤寂渺茫。但如果從森納奇斯的角度思考,既然科學主義著重的是音樂與科學的連結,因此是否符合大眾的期待,應該就不是他所在意的事情了。2001年2月4號森納奇斯病逝於巴黎,享年78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