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奧福 (Carl Orff, 1895-1982)
3:00
18

奧福 (Carl Orff, 1895-1982)是20世紀著名的德國作曲家和音樂教育家,1895年7月10號,出生於德國慕尼黑,他的創作時常以神話、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為素材,具有十分鮮活的戲劇色彩。1936年,奧福的「布蘭詩歌 (Carmina Burana)」首演後便使他在樂界一躍成名,同時該曲也成為20世紀最受歡迎的大型合唱作品之一。

布蘭詩歌融合了古代希臘戲劇、中世紀詩歌與巴伐利亞民謠等素材。奧福用簡單的曲式、絢爛多樣的管弦樂和打擊樂、以及充滿生命力的歌聲來處理這套合唱曲,對於詩文中諷刺的主題、輕浮的歡樂、人生的讚美以及命運的怨恨,都掌握的相當出神入化。

1924年,奧福與舞蹈家古茵特女士共同創辦,結合音樂、律動和舞蹈教育的「古茵特學校 (Gunther Schule)」。從觀察兒童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奧福了解到,幼兒音樂教育應該從培養節奏感開始,之後才加入旋律及和聲等元素。這樣的觀點後來逐漸發展成當代知名的「奧福音樂教學法 (Orff Schulwer)」,並與達克羅茲音樂教學法 (Dalcroze Eurhythmics)、高大宜教學法(Kodaly Method)和鈴木音樂教學系統(Suzuki Method),合稱為20世紀四大音樂教學主流。

綜觀奧福的創作,他的藝術觀以「整體藝術」為依據,即追求結合多種藝術類型的創作,包括音樂、戲劇、舞台設計等類型於單一作品中。奧福將他的所見所聞融合20世紀新穎的作曲手法與觀念,創作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音樂語言。1982年3月29號,奧福逝世於慕尼黑,結束了他87歲的生命。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