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瓦瑞斯 (Edgard Varèse, 1883-1965)
3:00
8

1920到30年代西方音樂的發展,以新古典主義與後浪漫主義各自雄霸一方,而新興的前衛派也在此時默默醞釀,試圖與這兩股勢力抗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是瓦瑞斯 (Edgard Varèse, 1883-1965)。

瓦瑞斯1883年出生於巴黎,1915年移居美國,他是紐約地區最引人注目的前衛派(Avant-garde)作曲家。他的音樂理想是要由眾多聲響構成,而非傳統音高。這樣的理念促使他採用手邊的任何聲音資源創作。也因此,一些不具明確音高的打擊樂器就成為瓦瑞斯的最佳拍檔,三、四十件打擊樂器的組合在他的作品中更是司空見慣。

例如,瓦瑞斯早期的管絃樂作品「美國」即有大量的打擊樂器參與其中,甚至還運用警笛的音效。而他具有科學性標題的作品「超稜鏡 (Hyperprism)」則是木管、銅管和打擊樂的編制,其音效喧騰紊亂,叫人難耐。此外,瓦瑞斯創作了西方第一首完全為打擊樂器所寫的作品「電離子化 (Ionisation)」,他開發新聲響的動作新穎又大膽,在當時叫人嘖嘖稱奇。

瓦瑞斯由於創作態度前衛,一度被視為良田裡的一株雜絮,該被連根拔除。然而,二次大戰結束後,以紐約為基地的前衛派音樂家,莫不肯定他的成就。瓦瑞斯在20世紀初大膽開發聲音資源的創作理念,使他成為20世紀前衛音樂的領路先鋒。1950年代以後,新的聲音資源如電子音樂的發展,也在瓦瑞斯的推波助瀾下順利開花結果。1965年,瓦瑞斯逝世於紐約,享年81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