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柯特比 (Albert William Ketèlbey, 1875-1959)
3:00
273

柯特比 (Albert William Ketèlbey, 1875-1959)是20世紀初中期相當活躍的英國作曲家、鋼琴家和指揮,1875年8月9號出生於伯明罕,從小便展現過人的音樂天份。他精通多種樂器,13歲時完成了第一首鋼琴奏鳴曲後,因而獲得英國三一學院的獎學金,前往倫敦學習,師承霍斯特。

柯特比擅長譜寫帶有異國風情的音樂,舉凡歐洲、遠東甚至非洲,都能成為他的創作素材。1920年問世的管弦樂曲「波斯市場」,是柯特比最耳熟能詳的作品。

「波斯市場」描述中東駱駝商隊從遠到近,來到波斯市集後又逐漸散去的場景,當中穿插乞丐、公主和魔術師等不同角色,音樂淺顯易懂,趣味性十足。

由於柯特比希望廣大的英國聽眾不要對古典音樂有所排斥或感到遙不可及,因此他的創作風格大多偏向輕鬆普及。經過長時間的耕耘,柯特比逐漸打響知名度,且他的作品經常被運用在當時無聲電影的配樂及舞蹈伴奏,可說是當今BGM,background music,背景音樂的老前輩。

值得一提的是,柯特比生涯出版多本樂譜和暢銷書,被視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單靠作曲得以晉升為百萬富翁的作曲家。除此之外,柯特比還曾經在知名音樂出版商「哥倫比亞留聲機」公司擔任經理,頗受職業演奏家、一般樂迷和大眾傳媒的推祟。

1959年11月26號,柯特比在自家中過世,享年84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