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許超彥-幸好有你篇
3:01
16

許超彥-笑著再見篇
黃述忱-一夜長大篇
許超彥-幸好有你篇
許超彥-人生分水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走的癱子-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醫院,曾經是精神科醫生-許超彥工作的地方。11年前,一場滑雪意外,很長一段時間,他必須以醫院為家。回想那段日子,心裡那個小小自尊,常常讓自己與妻子「很受傷」。

許超彥:述忱陪伴我住院,而且已經照顧我大概45天連續,兩個小時就要翻一次身,所以她睡都睡不好。身旁教會就有好弟兄、好朋友,就說來陪我兩個小時,然後述忱能夠去運動,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結果那一次,哇不過述忱晚回來5分鐘,在我做運動復健的時候,還大吼說:我真希望以後都不需要你來幫我這樣子所以,你看一個精神科醫生…也很難耶我就像被困難困在一堵牆面前就是心裡非常非常的沮喪。

 

手術以後,面對漫長的復健路,胸口以下完全沒有力氣,連怎麼呼吸、怎麼說話、怎麼開口「請求幫助」都要從頭學習

許超彥:我只懂得怎麼幫人,而且我也喜歡幫人。結果我癱瘓以後是這樣,我要先逼著我要開口尋求幫助,不好意思述忱我這個大洪水了,小號尿褲子,或者是更誇張土石流,想的出來是很悲慘的。其實我很需要對外尋求幫助我就發現過往碰到困難是摸摸鼻子自己努力,現在我碰到困難,是我們一起努力,然後我們一起分享。我體會到那種,癱瘓以後我才真正站起來,我真正的從我的心裡頭接受別人的幫助。

 

手心向下可以幫別人,要珍惜;手心向上接受幫助,也要感謝。

許超彥:其實我發生意外以後,我好像馬上就變成一個小嬰兒,因為我無能為力,我只能夠張大眼睛,打開耳朵,去看去聽。大家也可以想想看,是現在的我比以前強壯呢,還是我過去比較強壯呢,現在的我,雖然肉體上面力氣是比較小,走也走不遠跑一跑不快,可是我覺得在心裡和靈性上卻是更加的強壯,有彈性。

 

坐在輪椅上的許超彥,此時身體還在承受如影隨形的神經痛,但他的坦然與微笑,讓生命像一個「巨人」,站在我面前。

 

轉個念,人生就可以翻身,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