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許超彥-人生分水嶺篇
3:01
23

許超彥-笑著再見篇
黃述忱-一夜長大篇
許超彥-幸好有你篇
許超彥-人生分水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走的癱子-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許超彥:我是台中孩子,從台中一中考上台灣大學,從台大醫學系這個一個充滿苦難的系,當中熬煉出來,去當兵,考上了精神科醫生的執照。

 

2009年,33歲的精神科醫生-許超彥,站在北京某座滑雪場的至高點。當他一鼓作氣往下滑時,沒想到卻一路滑進人生谷底。醒來時,一座分水嶺矗立眼前,讓他從醫生變成病人,也讓寬闊的生命渠道變得蜿蜒崎嶇。

許超彥:基本上就是抱著跳樓的勇氣,把自己的推出去其實他的坡度大概開始慢慢慢慢放緩,我就要把重心往後拉可是我一煞就發現腳下是冰不是雪直到撞到懸崖邊的一根鐵桿,我才停下來。叫救護車然後到了急診室已經是六個小時過去做完檢查就找述忱去,就跟她講說許太太,壞消息,你先生那這輩子是沒有辦法走路了不過你先生還蠻命大的,就這樣活了下來。

 

「活著」,對當時的超彥和太太述忱來說:的確是件好消息,不過,隨之而來的適應與照顧問題,就像大地震後的餘震,一波接著一波…

許超彥: 1月1號到當天晚上,我們都還在想,哇!這是真的嗎? 那個一撞,我覺得眼冒金星大概持續了一年多,因為不停的在發現新的困難,不是只是癱瘓,除了我不能走,從胸口以下那就全身癱瘓,下半身也沒有知覺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就算是醫生,也對付身體上的肉搏戰,還有外界看不見的心理戰

許超彥:那些聲音啊就像躲藏起來的敵人,他們會用狙擊槍狙擊我,為什麼是我啦,我魯拉,我沒用啊,這些想法呢就會癱瘓我的人生。 創傷1月1號,我不會說是上帝的祝福啊,我說不了這個東西,我最後只有一個結論,那個翻身真得是救了我上帝派來天使幫我翻個身,他讓我用最好的角度撞上去。張開自己的眼睛,你會發現,坐輪椅的不是只有我,還有比我苦比我痛苦的人也不是只有我,真的有人比我更痛苦。

 

這場「寧靜的戰役」,只有靠許超彥自己能打贏。

 

轉個念,人生就可以翻身,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