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你是我的巧克力-完整版
24:25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屏這個,很可以] 你是我的巧克力

您好,歡迎收聽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我是廖婉君。2020年,對很多人來說不好過,也不簡單,但我們也走到這裡了!面對新的一年,我們依然能量滿滿,朝幸福之路前進!這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節目精神。今天的節目延續上一集屏東可可系列,繼續來聽兩個年輕可可農返鄉創立品牌的故事,你喜歡吃花生嗎?採訪團隊還到花生產地-雲林元長採訪花生農,聽聽吳啟魯一家四代種黑金剛花生,讓好事不斷發生的故事~跟我們一起進入今天的節目吧!         

邱濬宇:大家好我是TC巧舖的邱濬宇,我是在屏東內埔長大的小朋友。

蘇一明:大家好我是小雨果巧克力的創辦人蘇一明,那我是在9年前返鄉的

 

有《巧克力界奧斯卡》美譽的ICA世界巧克力大賽,主席-克里斯提曾說過一句話:「大家注意了!台灣巧克力來勢洶洶!」。屏東巧克力天團正在崛起,天團成員:蘇一明和邱濬宇,除了巧克力產銷班,還要發起成立「合作社」,小宇會做,一明會賣,兩人合體,力大無窮!

蘇一明:小宇,我很佩服他,就是他可以很專心的去用在他的發酵的部分,還有生產的部分,他是很專注的在某一項的製程上,所以我會常常跟他你到底是怎麼有辦法有耐心,有那個恆心毅力,以去把這個發酵去做到一個極致~他可以把品質顧得很好很好,所以這是我們為什麼會有機會合作的原因。

邱濬宇:踏到可可產業來說他是我的晚輩,但是一開始我們不認識他。那是遇到他之後才開始了解說,原來做品牌比把東西做好還要~更大的力道去做這這件事情~我認識他是在台北的一個展售場合,他是第一攤,我們是中間,那我就走過去看,而且他那時候還直接現場在那邊包,我想說這個人是不是瘋子?可是看到他的東西就覺得~嗯!巧克力就應該是要這樣子賣,才是有他的價值!

 

邱濬宇說的這位可可農,就是看起來像「里港王識賢」的型男:蘇一明,棄光鮮亮麗的廣告業,返鄉當農夫,種可可,家裡原本種植檳榔樹,從檳榔到巧克力這條蛻變之路,他走了十年。

蘇一明:因為種可可他要三年才會生果莢,我一開始檳榔樹沒有先砍伐掉,我是兼種在裡面。所以我的經濟來源沒有因此而中斷,那等到可可樹長大了,它開始生果莢,開始來進行這個加工製作,慢慢的去把它銜接起來。檳榔樹我才慢慢的全部都砍伐掉。所以在這方面其實擔憂很多啦!包含說我製作出來的巧克力我要賣到哪裡去?

 

可可樹初期需要遮蔭,檳榔樹就像可可樹的爸爸,張開羽翼護著這個浪漫的小孩,但可可樹要如何長大、結果?檳榔樹可完全幫不上忙。人家是孤獨美食家,蘇一明是孤獨可可農,種植過程一旦卡關,只能自己找答案。

蘇一明:對!要耐得住寂寞!因為在果園當中,沒有人可以交談,你只能跟可可樹交談,所以我們在田間都會邊聽音樂邊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所以我在第四年第五年的時候才去調配出適合可可樹的一些肥培管理。那時候的產量才是真正的算穩定。

 

以鳳梨皮發酵製作液肥,肥培管理提高了可可樹果實產量和效益。但這只是第一關晉級,從可可到巧克力,要經過十三道繁複程序,「十三」成了蘇一明與巧克力之間的浪漫終極密碼。

蘇一明:就是一種浪漫嘛~男人之間的浪漫。畢竟巧克力是真的是一個很浪漫的職稱,也是吸引我的其中一個要點。因為我的生日就是13號出生,那我們說的巧克力又是「1314」,所以我覺得說把這個可可的產業變成「一生」的事業。那我又把這個巧克力的製程分成「13道」步驟,作為一個精神指標。

 

多雨,高濕度才會結果的可可樹,讓蘇一明暱稱他的巧克力為「小雨果」,從檳榔轉作可可,爸媽總覺得是「浪漫有餘,經驗不足」,田間管理的想法落差也很大!

蘇一明:我們的長輩都會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他們會認為我們都太冒險了!例如說除草來講好了,長輩都會希望說,你交給人家除草要付這些錢,不如我們自己來除草。如果除草的來幫我賣東西,那我去幫他除草,那這個效益是「德不配位」,所以我堅持,就是讓專業的去除草,那我專心的賣東西。

 

巧克力青農返鄉能否長久,重點在最後一哩路:行銷包裝。做廣告出身的蘇一明,著重專業分工,既然屏東有可可主場優勢,能夠做出保有可可脂和花香的純正高級巧克力,他費盡心思,從包裝就要讓消費者驚艷!

蘇一明:因為巧克力是西方的產物,那我希望用東方的風格去呈現。最大挑戰就是在怎麼去拿捏,它是要很精品?還是要比較接地氣一點?還是要文創一點?所以我為什麼會改那麼多次包裝?我在拿捏那一個感覺~

 

掀開典雅的小布袋,取出精緻的馬口鐵盒,打開裡面裝的不是珍珠,竟然是裹著75%巧克力的杏仁果,蘇一明還為它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

蘇一明:《髒髒豆》是因為它外層還有裹上一層可可粉,其實我是用75%黑巧克力下去製作,我每次手一拿起來,手就髒掉了!吃到嘴巴裡面,嘴巴牙齒又髒掉了~這個東西如果取成《髒髒豆》也是蠻好玩的!

 

視覺味覺的衝突美感,讓這個”巧克力黑美人”回頭率百分百,蘇一明讓屏東巧克力穿上高跟鞋,站到一個新高度!

蘇一明:巧克力為什麼酸酸的? 它其實是天然果酸,對身體是很好的東西。所以我們的成本很高,但我們的定價還是比較平民親民的的價格上。會繼續做下去!

 

聽完浪漫可可農蘇一明的故事!先休息一下,一段音樂後,再跟你分享另一位可可農-邱濬宇的黑金傳奇故事。

 

你現在所收聽的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節目-屏東可可~巧克力的黑金傳奇,包裝精美的「巧克力」,是可可豆提煉出來的浪漫產物。外表不怎麼起眼的可可樹,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屏東內埔的農業新亮點。過去從事果農的邱氏兄弟,也從門外漢成為製作巧克力的幕後黑手。

邱濬宇:我們TC巧鋪這個品牌是我跟哥哥一起創立的那我們以前這邊的其實就是檳榔,我們也有做過養豬的工作,一開始做還蠻雜的。那後續其實會接觸到可可,因為我們有一個親戚他在推廣種植的部分,所以在11年前開始,爸爸就響應他的活動去種植可可樹這樣

 

屏東變成亞洲栽種可可、製造巧克力的重要據點,邱濬宇一家從種植可可到巧克力職人,一路上不斷摸黑前進。

邱濬宇:在日據時代台灣是有在種可可,日本人撤退後把所有技術人員都帶走了,相對的只留樹給台灣人。其實整個巧克力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在發酵一開始在摸索的時候是失敗最多次。從採收到製成巧克力,我們需要經過十三道手續,中間的過程中其是都會看天吃飯了

 

跟著濬宇走進可可田,感覺腳下不是田而是荒地,抬頭一看,四周還有高聳的檳榔樹,為底下的可可擋掉太陽。沒有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可可,經過不斷失敗,終於在國際舞台穿金戴銀。

邱濬宇:可可樹適合種植的地方就是南北緯20度它原生地是在雨林區你說它很好種,它也很好種,但是它很難顧,因為第一它需要水,日照不能太多,它必須要有樹種幫它遮陰好的巧克力的話,其實風味是佔最重的比例像我們的花生巧克力在去年有得過AOC銀牌,那我就是用我們東勢村在地的一個鹽炒花生去添加,那相對的我會去幫他打他的品牌知名度,我會告訴大家說這個這支產品的配料是從誰那邊來的。

 

使用屏東可可,也尋找在地最佳配角,融合成屬於台灣巧克力的獨特風味,只是一時之間,大家的味蕾還停留在西方口味。邱濬宇說,屏東巧克力的獨特果酸,剛開始要花比較多時間和消費者溝通。

邱濬宇:我們遇到很多消費者,它吃到我的巧克力都覺得你巧克力壞掉了。台灣人的觀念就是酸掉東西就是壞掉的東西,其實有酸的他才是巧克力的原味,那就跟我們喝咖啡一樣,咖啡以前大家都要加奶精或加糖,可是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喝黑咖啡,黑咖啡就是帶酸的,其實是就是一個觀念問題而已

 

巧克力產業每個環節都是關鍵,如果每個人只專注自己擅長的部分,從一條龍變成分工合作,就能把這塊「黑金」做得更大、更亮。

邱濬宇:在一個產業裡面,要團結同業是最困難的。我現在配合的幾個業者都還算是比較年輕的啦,溝通起來也會比較好溝通。我們也是鼓勵他繼續做他的品牌,但是我們會把品牌做一些區分。比如說像我TC巧鋪這邊,我們是生產端,後續我們可能會出一些像餅乾類的或者是保養品類的,這些產品我們就會去推給其他業者去做,如果我需要的話我就是跟他拿貨就可以了他也有收入,我也有收入。不會說每個人都做一條龍的話,每個人都是對手。

 

講究團體戰的屏東巧克力國家隊,需要更多新血加入,邱濬宇和蘇一明創辦的合作社叫作「南國天物」,整合資源,拉更多年輕人回鄉打拼!

邱濬宇:因為我們最近組成合作社之後,其實我們有在規劃明年會陸陸續續開一些培力的課程,相對的我們會用這些課程的部分去吸引年輕人回來屏東大家的價值觀來講,都會覺得說我回去要種田換個方式就是我教你回來做巧克力,或許他會比較意願繼續投入這一塊因為我們都是產業中的一份子,產業如果沒了,其實我們大家都沒了。

 

「不認輸」的客家本性,讓年輕農人邱濬宇、蘇一明留在家鄉與可可一起攪和,感謝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可可藉由國際參賽,打造出屏東的黑金傳奇!

邱濬宇:一路走來都是就覺得這是要證明自己吧,就是要堅持下去,所以其實一開始當然失敗跟挫折是還蠻多的那當然我們還是一步一步的樣子堅持下去,就走到現在。

蘇一明:一加一大於二,品牌就是要共同前進!在外都是互相競爭,我覺得這個產業不會壯大!這是我們要為什麼要組「青年巧克力屏東隊」的原因。我覺得就是一股繩子啦,這麼多條繩子扭在一起他就不容易會斷裂!

 

整合可可產業鏈,建立可可果收購機制,辦培力課程,輔導想加入可可產業的人,一起成立一個屏東隊。蘇一明謙虛地說,台灣巧克力是嬰兒階段,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蘇一明:台灣的巧克力競爭力在國際上來講還沒有到那麼大,但是他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現在是處於嬰兒狀態,我們還沒有長大,我們還有一個十年要往這個方向去前進。台灣人真的都很支持我們的產業,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屏東有巧克力,希望說你來吃過,了解過後,可以幫我們多去分享,原來屏東有這麼好的一個產業跟產品。

 

年輕的可可農不斷興起,也代表許多不同的想法將會不斷發酵,而這些,都會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特殊風味。

邱濬宇:創業這個過程中,會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怎麼跟跟消費者去去溝通或者是怎麼跟政府的單位去溝通,慢慢的都是在學習。

蘇一明:「原來後退是向前」,我們後退了,我們回到家鄉,其實我們是在往世界前進。如果我沒有做巧克力,我可能還是一個農夫吧~當然我現在也是一個農夫啦,只不過我是一個比較時尚的農夫!

 

這是一次愉快的採訪!一邊訪談還一邊嚐試了濃度不同的屏東純黑巧克力,有65%、85%,甚至是100%的黑巧克力,完全顛覆我們對巧克力很甜熱量很高的既定印象。屏東巧克力豐富果酸,多層次的口感,有苦有酸有甘,這才像人生,不是嗎?

 

先聽段音樂休息一下,不要走開,等下再回到節目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