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俊志-羈絆篇
3:01
17

陳俊志-災後新聲篇
陳俊志-雪花之歌篇
陳俊志-尼布恩學堂篇
陳俊志-羈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囉,大家好,我們在尼布恩學堂~
 

劉慧琳:我是來自六龜高中的劉慧琳,我在合唱團待了三年,我很喜歡一首我們每次比賽都會唱到的,它叫《思念》~
 

劉慧琳:這是一首原住民歌,它是在思念一些故人、一些自己的祖先或家人之類的,就很有感覺。像我很喜歡唱歌,我就覺得唱歌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舒緩壓力的。
 

高雄六龜高中有一群學生,下課後就往尼布恩學堂報到,這裡是他們的合唱團老師-陳俊志成立的公益課輔班,「尼布恩」的原住民語是「牙齒」的意思,身為牙醫師的陳俊志,用這個名字告訴這群偏鄉孩子,我們唇齒相依。

陳俊志:讀書會讓一個人變得不太一樣,因為我們常常在練唱的時候,我對他們說 ...那個歌詞「飛揚、飛揚,那麼重,怎麼飛得起來?」你要有感觸、要有敏銳度,那是來自哪裡?你要讀書啊!
 

歌要唱好,書也能讀好!六龜高中合唱團不僅曾獲得世界合唱比賽冠軍,課輔班的孩子也能考上醫學系,陳俊志說他只是為這群孩子起個音,生命的主旋律則是他們自己唱響的。

陳俊志:我常跟他們講,我覺得唱歌要有畫面,你要把你的人生經驗,或者是你有一些未來的憧憬放到這歌詞的意境裡面去,這首歌曲即便別人聽不懂,但它也會有味道。 (記者:你有為他們哭過嗎?)當然有阿! (記者:為什麼而哭?)他們在台上唱歌,唱得很好我也會哭啊! (記者:就直接拭淚?)不會,我們在舞台上都要裝,裝沒有流眼淚。
 

陳俊志說只要受邀演講時,一定會放上第一次登台比賽的照片,用來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陳俊志:最想放棄的是在第一年,越到後來,越不想放棄。有時候我覺得那個感情就像我們講那個日本常講的那種「羈絆」,這兩個字就是會困住你,讓你就繼續留下來。

我覺得要跟全台灣各地一定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在做這些事情的人,跟他們一起做勉勵,那這些人、大家都要好好的保重自己,可以做更多事情,在偏鄉的地方就不會這麼孤單。
 

為愛而教,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