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俊志-災後新聲篇
3:01
14

陳俊志-災後新聲篇
陳俊志-雪花之歌篇
陳俊志-尼布恩學堂篇
陳俊志-羈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牙醫皮,課輔骨,合唱心-陳俊志
 

破口,也是光的入口,當年莫拉克風災肆虐高雄六龜地區,這裡卻用音樂走出一條重建之路。是牙醫師也是合唱指揮的陳俊志,風災發生後,高雄和六龜兩地奔波,為了就是想透過合唱,拉災區的孩子們一把。

陳俊志:最剛開始是六龜高中的校長是我的表姐夫,他請我過來帶合唱,然後,暑假的時候就發生八八風災,我以為這個東西、契機就會停掉了,不過我表姊夫當時就說「其實,這個時候反而更需要有音樂的存在。」
 

就算曾擔任合唱團指導老師,陳俊志的教唱經驗在這群看不懂五線譜的孩子面前,根本無用武之地,但他明白,唯有自己內心壯大,才能帶領這群孩子走出陰霾。

陳俊志:我第一次幫他們彈發聲的時候,我有被嚇到,因為 ... 都不準,那兩個小時的合唱課就如坐針氈,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帶他們練唱,我們把譜攤開,兩個小時結束,都沒有翻過去,就在那一頁。
 

第一個音符都還沒響起,怎麼可以輕易劃上休止符?為了全心投入,縮短交通時間,他索性把診所從高雄市區搬到六龜,都會地區不缺他一個牙醫師,六龜可不能少一個陳俊志。他把診所二樓空間做為孩子下課後的落腳處,找高雄醫學院的學弟妹來當課輔老師,受到風災創傷的小村落開始傳來療癒的歌聲,六龜的孩子從參加比賽,走出六龜,走出傷痛。

陳俊志:比賽的時候很容易建立一個共同努力的經驗,包括遇到挫折,然後,如何克服這個挫折,這種相同的經驗不斷累積的時候,會有點同甘共苦的感覺啦!
 

十多年來,來自六龜的合唱團從偏鄉唱到世界舞台,從不愛讀書到考上醫學系,陳俊志深刻感受到,六龜災後重建的不只是房子跟道路,還有這群孩子們的未來。

陳俊志:像我們第一屆的學生,他今年也研究所畢業了,他的論文題目就是寫莫拉克風災後,如何以復原力來面對未來的人生。他自己經過莫拉克風災、甲仙大地震,一路到現在,他還在我們的團裡面唱,他覺得他這十一年來,如何讓他們的同儕之間的力量,這種復原力的展現。
 

為愛而唱,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