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許超彥-完整版
22:56
11

【台灣幸福進行曲】行走的癱子-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許超彥:我是台中孩子,從台中一中考上台灣大學,從台大醫學系這個一個充滿苦難的系,當中熬煉出來,去當兵,考上了精神科醫生的執照。
 

2009年,33歲的精神科醫生-許超彥,站在北京某座滑雪場的至高點。當他一鼓作氣往下滑時,沒想到卻一路滑進人生谷底。醒來時,一座分水嶺矗立眼前,讓他從醫生變成病人,也讓寬闊的生命渠道變得蜿蜒崎嶇。

許超彥:基本上就是抱著跳樓的勇氣,把自己的推出去,其實他的坡度大概開始慢慢慢慢放緩,我就要把重心往後拉,可是我一煞就發現腳下是冰不是雪,直到撞到懸崖邊的一根鐵桿,我才停下來。叫救護車然後到了急診室已經是六個小時過去,做完檢查就找述忱去,就跟她講說許太太,壞消息,你先生那這輩子是沒有辦法走路了,不過你先生還蠻命大的,就這樣活了下來。
 

「活著」,對當時的超彥和太太述忱來說:的確是件好消息,不過,隨之而來的適應與照顧問題,就像大地震後的餘震,一波接著一波…

許超彥:1月1號到當天晚上,我們都還在想,哇!這是真的嗎?那個一撞,我覺得眼冒金星大概持續了一年多,因為不停的在發現新的困難,不是只是癱瘓,除了我不能走,從胸口以下那就全身癱瘓,下半身也沒有知覺
 

醫院,曾經是精神科醫生-許超彥工作的地方。11年前,這場滑雪意外,很長一段時間,他必須以醫院為家。回想那段日子,心裡那個小小自尊,常常讓自己與妻子「很受傷」。

許超彥:述忱陪伴我住院,而且已經照顧我大概45天連續,兩個小時就要翻一次身,所以她睡都睡不好。身旁教會就有好弟兄、好朋友,就說來陪我兩個小時,然後述忱能夠去運動,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結果那一次,哇,不過述忱晚回來5分鐘,在我做運動復健的時候,還大吼說:我真希望以後都不需要你來幫我這樣子,所以,你看一個精神科醫生…也很難耶,我就像被困難困在一堵牆面前,就是心裡非常非常的沮喪。
 

手術以後,面對漫長的復健路,胸口以下完全沒有力氣,連怎麼呼吸、怎麼說話、怎麼開口「請求幫助」都要從頭學習

許超彥:我只懂得怎麼幫人,而且我也喜歡幫人。結果我癱瘓以後是這樣,我要先逼著我要開口尋求幫助,不好意思述忱我這個大洪水了,小號尿褲子,或者是更誇張土石流,想的出來是很悲慘的。其實我很需要對外尋求幫助,我就發現過往碰到困難是摸摸鼻子自己努力,現在我碰到困難,是我們一起努力,然後我們一起分享。我體會到那種,癱瘓以後我才真正站起來,我真正的從我的心裡頭接受別人的幫助。
 

超彥說:手心向下可以幫別人,要珍惜;手心向上接受幫助,也要感謝。

許超彥:其實我發生意外以後,我好像馬上就變成一個小嬰兒,因為我無能為力,我只能夠張大眼睛,打開耳朵,去看去聽,大家也可以想想看,是現在的我比以前強壯呢,還是我過去比較強壯呢,現在的我,雖然肉體上面力氣是比較小,走也走不遠跑一跑不快,可是我覺得在心裡和靈性上卻是更加的強壯,有彈性。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就算是醫生,也對付身體上的肉搏戰,還有外界看不見的心理戰~

許超彥:那些聲音啊就像躲藏起來的敵人,他們會用狙擊槍狙擊我,為什麼是我啦,我魯拉,我沒用啊,這些想法呢就會癱瘓我的人生。創傷1月1號,我不會說是上帝的祝福啊,我說不了這個東西,我最後只有一個結論,那個翻身真得是救了我,上帝派來天使幫我翻個身,他讓我用最好的角度撞上去。張開自己的眼睛,你會發現,坐輪椅的不是只有我,還有比我苦比我痛苦的人也不是只有我,真的有人比我更痛苦。
 

沒有砲聲隆隆,內心拉扯的「寧靜戰役」,只能靠許超彥自己能打贏。

先來聽一首由黃述忱Susan創作的歌曲:「藏身處」,她是超彥最重要的另一半,親自填詞、作曲、演唱,將一路陪伴丈夫的心情,透過歌曲表達感動與感謝。
 

大家好,我是鋼鐵人醫生-許超彥 我是鋼鐵醫師娘- SUSAN

從大學時期,許超彥與黃述忱就是公認的金童玉女。只是,王子與公主,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一年,王子摔出雪道,摔掉了完美人生,也讓公主墜落凡間。

黃述忱:其實超彥他以前的性格,他就是一個非常計劃,而且超級有執行力的人。我從小就就是一個很糊迷糊蛋,被保護的很好,而且專門破壞他的計畫的,他原本是一個比我高,然後呢比我什麼都懂,當超彥他成為了一個坐在輪椅上比我矮的人,很多的時候是我要大包小包的去拿。可能一早起來發現他怎麼尿濕褲子了,而且那個尿還滲到床單,我是整床要換掉。的確有一段時間,我覺得真的非常非常的辛苦,因為一早起來我連一口水都沒有辦法喝,可能我就要危機處理,不僅是白雪公主變成灰姑娘,真的是女孩子一夜長大,要變成媽媽的感覺。
 

曾經以身障者測試機械腿的許超彥,就像電影中的鋼鐵人,一步一步走回生命現場。現在,他的工作除了是精神科醫生,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還出了兩本書,多了「作家」頭銜。

許超彥:受傷以後呢,一直在思索我可以發揮什麼樣的角色,我擁有這個癱瘓病人最豐富的寶藏,而且這個脊髓損傷,以後的生活非常的挑戰,我從這些摸索出來的眉角,我先把他寫成部落格,累積寫到現在11年喔!

黃述忱:超彥坐上輪椅在那邊看診,反而病人都好得更快~(笑) 病人覺得醫生你比我更慘~沒有啦!
 

在妻子述忱眼中,這個男人一直很「man」,所以,就算超人不會飛了,還是很「靠譜」。

黃述忱:在他受傷以後,為什麼我還是可以那麼的enjoy。因為我覺得超彥變成了一個非常可愛幽默,能夠接受自己的缺點的人。事實上我覺得超彥很棒的地方,這也是我為什麼離不開他的地方~他越做越多家事,後來他開始復健,讓自己越來越能夠平衡了,然後他就開始洗碗。他還可以做件事情,就是他可以操控掃地機器人。

許超彥:我的概念是:這是我們的家,我就是我就是學習把這個家能夠照顧好。

黃述忱:那我就會發現,超彥他雖然更需要我的照顧,可是他其實真的也變成一個嘴巴更甜的人,而且他是非常非常的真心的。他就是每天無時無刻都在讚美我,感謝我~
 

過去帶著仰慕,抬頭看丈夫,現在要低頭照料他的一切。每天暈頭轉向的公主,幾乎忘了自己。

黃述忱:像有一段時間我就發現,超彥跟我要什麼東西,我全部都是用丟在他的頭上的方式。他說:「Susan,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你怎麼了,對!我怎麼了?我真的累壞了,原來我很需要脫離一下這個角色。當我想要成為一個好像照顧他的人,其實我也很需要體察我自己的心情,我需要先照顧得是我的心情。
 

2009年,許超彥在滑雪道上失足,好不容易撿回一命。夫妻倆走過生死交關,如今,對於「永別」已經可以笑著說再見了。

許超彥:這個並不是我們第一次的話題。神經痛痛到7分8分啊,這真的會讓我很想見上帝,是真的,我還蠻期待我能夠離開的那一天。

黃述忱:因為他吃藥吃很多,我也會很心疼他,然後就會在棉被裡頭一直哭,然後他就會發現,說:述忱,你鼻塞了?!你的那個鼻子不通喔?你怎麼了?然後就手就過來~啊!你在哭!他就會跟我說,他覺得有藥物,也是一個恩典。就他比較正面!他到現在也動很多次的手術,大家都知道手術前一定要簽一個叫做《手術同意書》,那上面其實都會寫很多這些事情~所以我們已經很早就已經練習,就是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過,所以我們已經很早就已經練習,每次看到他痛到哭,如果今天他真的能夠解脫,我真的覺得我也會為他高興。
 

許超彥:我就謙卑的看上帝怎麼樣子用人幫助我,我就發現每1天每一天,我跟述忱都會在睡覺前做個感謝的禱告,然後我們就會算啊你今天又發生什麼好事情啊,其實我覺得苦難真的是避都避不了,簡單的方法那就是能夠學習感謝

黃述忱:就是因為我覺得超彥,他是很認真的在愛我,愛這個家,然後他很認真的在愛惜,上帝給他活著的每一天。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黃述忱與許超彥選擇一起飛。因為更大的愛,讓公主和王子再次幸福美滿。

黃述忱:我學到的一個最大的就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我曾經覺得說,會覺得為什麼不是我?我這樣的心情,其實叫做「倖存者的罪疚」。那時超彥用聖經的一句話回答我,他說:「愛能夠遮掩一切過錯。」他說他自己也有錯,滑雪場也沒有維護好,可是你看到了妳的錯,我卻看到妳的愛。

許超彥:susan對人都很溫暖,她把自己放到很後面,我是很被她這樣愛人的心所鼓勵。我是需要上帝的,我需要身旁人的,我需要被人愛,我也愛這些人。我覺得這個疼痛他現在存在,已經對我有不一樣正面的意義。我也覺得疼痛讓我更容易同理到別人。
 

坐在輪椅上的許超彥,此時身體還在承受如影隨形的神經痛,但他的坦然與微笑,讓生命像一個「巨人」,站在我面前。今年,讓我們常常練習轉念,讓我們的人生可以隨時翻個身,用另外一種角度面對。

採訪那天,許超彥的妻子Susan還特別現場彈奏鋼琴,夫妻倆演唱susan的創作曲:「因你愛我」,節目最後就來聽聽他們的演唱。

 

黃述忱:這首歌叫做:「因你愛我」,我創作的時候是想到超彥受傷以後,有很多很多的人愛我們,在我們生命當中最熬煉,被意外打倒的時候,為什麼沒有掉到深淵裡面去? 他們就好像在中間把我們接住的手,讓我們停止墜落。這首歌裡面講說:「還好你告訴我:你愛我,雙手托住,讓我停止墜落,….我用這首歌去紀念「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生命像過這一天揮別如此的熬煉,身體心靈和一切,轉眼瞬間破碎,從未夢過這一夜….還好有你告訴我你愛我,雙手托住讓我停止墜落,錯還是錯,你卻能保護我,你給的愛已勝過這一切~突破重圍
 

「因你愛我」,就能讓我可以勇敢擁抱不完美,感覺到幸福。我是廖婉君,台灣幸福進行曲每月精選感謝你的收聽,我們下次空中再見~byeby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