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遠山呼喚-世界青年篇
3:01
12

遠山呼喚-出來讀書篇

遠山呼喚-聯手出擊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那些年,從尼泊爾傳來的讀書聲~我是遠山呼喚的共同創辦人,我是Emily。

 

Emily:下午2點出門,從台北坐飛機的話,台灣時間半夜一點才會到當地。

將近12小時的飛行,是尼泊爾給她的見面禮。一下機,時空背景從現代世界進入原始生活,是當地送上的第二份大禮。2015,還是大學生的蔡宛庭,看見尼泊爾的需要,負責帶隊把物資送到現場。

Emily:那時候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大大小小的物資移到尼泊爾之後,就是非常恐怖,他們沒有紅綠燈、然後車子就是亂竄。浩浩蕩蕩到廓爾喀的時候,當下心裡面的反應就是「欸?這真的是人住的地方嗎?」其實內心很難過,但這確實是他們的日常。

 

「貧窮」,讓孩子想要工作的心比上學還強烈,為了把教育之路重新鋪平,蔡宛庭和團隊親自拜訪家長、溝通想法。那些年,就算人在台灣,心也留在遠方。

Emily:一開始我們在做的時候,就有120個固定要去,家訪的路程可能是一天只能做一個,因為他可能要爬兩個小時的山路到這個人家。我們那時候每半年會去一次,讓學業會被擺在一邊是因為我們在台灣一方面是要募集大眾的資源,那另一塊就是我們也要相對應跟當地保持聯繫。

 

源自台灣的教育組織,能夠持續幫助尼泊爾,來自許多陌生人的默默支持。

Emily:因為我們沒有辦公室,我們就每一筆收據都手寫。距離第一次收據大約4年後,就有一個捐款人他拿了一疊之前他歷屆所收到的收據給我們看。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台灣人是非常樂於分享,也會去相信別人的特別民族。

 

小小的夢想,變成了大大希望。從台灣到全世界的青年,將透過分享和學習,一起改變自己的國家。

Emily:今年就是正式開啟的一個新的計畫叫「雲海」,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培訓亞洲這些教育行動者的學校。會很期待,因為這些行動者來自像越南、緬甸、印尼、斯里蘭卡,這些青年都非常國際化,對於自己家鄉的一些教育的問題非常多想法。

 

用愛飛越國際線,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