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南庄邱星崴-美麗泡泡篇
3:01
8

南庄邱星崴-種子部隊篇

南庄邱星崴-改變萌芽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南庄青年-邱星崴的鄉村複刻夢

 

「少小離家老大回」,不是每個庄腳"囡仔(台語)的選擇,不過,卻是邱星崴心裡的渴望。從小在苗栗南庄長大的他,看過城市繁華,享受過都市生活,還是忘不了故鄉的點點星光。

邱星崴:像我這樣的人就會欣賞在地,可是如果說一直在地方沒有走的,就會覺得一切很無聊,日復一日在勞動,因為我變成說童年的記憶是美好的,然後青春期的煩躁在都市裡面,反而對農村有很美麗的泡泡。

 

跟著童年畫面,一路追回家鄉。邱星崴化身吹泡泡的人,還吸引一群朋友與同好,努力讓幻影,不被現實戳破。

邱星崴:就是研究所剛畢業,就揪了一批同學、朋友一起來村莊裡面玩,然後辦一些,就是社造常見的社區報、鄉土營這些。做了幾年之後,開始有這個社會企業的風潮,所以就開始耕山農創,就是想說透過這個觀光旅遊的方式來帶動。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這件事你就去做,可是這必須從生活中去著手,而不是很快的跳到那些看起來很華麗、很漂亮的做法。

 

農村想要改革,有時像老牛拖車,得費九牛二虎之力。還好,年輕人回家了,新的想法與觀念,讓牛車裝上了馬達,帶著村民一日千里。

像我們最近才推動了這個南庄公車站的改裝,就是讓我們的這些在地白牌車能夠透過政府的新政策合法化,平日帶長輩去買菜看病、假日帶遊客去導覽,然後遊客收計程車價、平常收公車價,交叉補貼,這個就是我認為年輕人返鄉很重要的一個價值,就這些事情每天都在那邊,可是就沒有人想到要去處理它。年輕人回來比較能夠看到一些盲點,然後做一些改變。

 

這些年投入農村改造,邱星崴憑著熱血在死胡同中打出一條新路,也真心給想要回鄉的年輕人一些「忠告」。

邱星崴:先不要急著去行動,有時候會適得其反,所以我會建議說先在地方好好生活而不要很快的就跳到行銷、包裝、設計、科技這種東西去。其實有很多這種小細節,就會讓人覺得說在做這個農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是很值得傳承下去的。

 

地方創生 動起來,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