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蘆竹湳-湳忘家鄉篇
3:01
4

蘆竹湳-三合願篇

蘆竹湳-新舊磨合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走進古厝,看見新家-苗栗蘆竹湳三合院聚落

 

許書凡: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蘆竹湳古厝的許書凡,我覺得這幾年最大的改變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蘆竹湳這個地方,又有一些相對於喜歡做社區營造的頭份,或者是苗栗的在地青年,他們也有一個場域可以進來蘆竹湳,跟我們一起去做他們想要做事情。都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把苗栗變得更好。

 

許書凡,苗栗人,原本在台北從事企劃工作,後來決定返鄉,回到熟悉的土地上扎根,她說地方創生的幼苗不能只有她一株,又結識了從事陶藝創作的陳杰蔚。

許書凡:我覺得杰蔚他進來其實比較跟我一樣是在幫蘆竹湳做文化的傳承。

陳杰蔚:大家好,我是蘆竹湳「始作自造所」的陳杰蔚。像我在好彩頭藝術季的時候就是有做一些作品,《家的記憶》是一系列的作品,大概十幾個,在每個家的門口,或是他的牆上,就會擺上代表他們家族過去、記憶最深刻的,或是最能代表他們家庭的物品、老物件,然後,再透過我的工作室,用雷射雕刻結合一些複合媒材去做呈現。

 

同樣也是北漂返鄉的藝術家-陳杰蔚,把蘆竹湳古厝當成一塊擁有三百年歷史的畫布,而他正在用紅磚灰瓦與家鄉的故事,一筆一畫彩繪出新文創的色彩。

陳杰蔚:捏陶這件事情,它其實也是一個自己製造、自己動手,靠著我們自己的窯就可以做出一個產品,其實我成立這個工作室叫「始作自造所」,其實它就是有點想要做一個mater space,當然這樣會有點像是青年新創基地那種感覺,可以讓更多人加入他不同的技藝;那可以來到我這邊,跟我們去做一個結合,這個地方就會變得更多的年輕人有辦法回到這裡來。

 

家鄉不是缺少美,缺少更多有想法和執行力的返鄉青年加入「創客」的行列,許書凡期待各種不同的新創,讓苗栗蘆竹湳社區遍地開花。

許書凡:既然有人有心想要回來,我就是把餅做大,然後,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一起去共生、共存,一起共好。大家有興趣想要回來的話,我也是歡迎大家可以一起回來,跟我們一起在蘆竹湳共創一片新天地(笑)。

 

地方創生 動起來!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蘆竹湳-三合願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