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立青-做工的人篇
3:01
8

林立青-不想太廢篇

林立青-地方動起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作家林立青,歡迎收聽我的外人生。

 

一場疫情,讓生活全亂了套,連工作環境酷熱的勞工朋友,也只能小心翼翼戴上口罩。長期關注弱勢族群的林立青,這一次,依然選擇站在資源最少的這一邊,拉起他們的手,努力抗疫。

林立青:在五月中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大家都很緊張,可是你這件事情就是你越害怕你又要有勇氣去面對,以現在工地來說,前陣子一開始是要求禁止群聚要戴口罩,可是口罩其實很容易就濕掉了。我們工地如果真的要帶防霧的話,那個又不好買。誠實的說比較弱勢的族群,比如說:街友、性工作者、或者是酒店的陪侍小姐...這一類的,他們的狀況一定很慘。

 

面對疫情衝擊,看見社會底層的需要,林立青盡自己的能力連結資源,為他們發聲,同時也與社工合作,讓無家者不會因為疫情升溫而斷炊。

林立青:那我們要假設最壞狀況,社工也染疫,這個時候就沒有人可以在幫助他了,所以我們要先準備一個東西叫做商品卡,讓他們可以去就近的便利商店換取物質。預算有限、民力無窮,真正會遇到弱勢的,他能夠用的資源其實是相對少很多。你民間要自己有辦法,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用同理取代指責,因為無論你是誰,此刻,我們都是同島一命的生命共同體。

林立青:有的時候我們發現弱勢之所以會變這樣,是因為他被污名化,街友的第一印象就是好手好腳不工作。但實際上大多數的街友,大概有六到七成他們是有工作,只是工作的收入一個月不足一萬塊,你在那邊趕他們是沒有用的,你不協助他們,他們就沒有辦法改變。你真正要讓他們消失在街上,你就知道盡可能的幫助他們、給他們工作、給他們一些食物、給他們一些方法,這種狀況才能夠改變社會。

 

天涯若比鄰,你也可以像林立青一樣,用自己的方式,給這個世界更多愛與關懷。

林立青:這是我的生命、我的經驗、我的生活一部分、我的朋友在這邊,那我就想說這個月,你就反正不用想賺錢,那我剛好是可以寫文章讓大家知道第一線的需要什麼。幫忙整理物質包、幫忙發送、幫忙寫一點文章讓NGO組織他們能夠得到一點捐款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