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立青-不想太廢篇
3:01
11

林立青-做工的人篇

林立青-地方動起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作家林立青,歡迎收聽我的外人生。

 

「工地」是林立青的主場,平凡的「工人」是他的麻吉,也是他書中的主角。因為同溫層的成長經驗,讓他不只用「筆」紀錄社會底層的掙扎,也在疫情期間,為他們的民生問題四處召總(台語)

林立青:我是島內移工的孩子,就是我爸媽都是在萬華讀國中國小,然後畢業、然後在那邊生活,就是每天看這些狀況,等到我出了社會,你不可能期待林立青去當醫生和律師法官,我們是沒有那個條件的,所以我一樣是藍領階級,然後只是因為去讀個書變成的監工,那我就會去關注和我一樣的人,所以前期的時候,要讓無家者有水、有麵包可以吃。

 

一雙手,平常可以油漆、搬運、泥作,非常時期也可以立馬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把資源不斷敲進來。

 這段期間我大概有幾個身分,第一個就是我會定期的在臉書上發文、募集物資、寫寫廢文,看有沒有辦法讓大家產生關注力道。比如說有人捐東西來,是誰捐的,那捐東西的大型廠商或者是這些物資他來自於哪裡;那第二個是說,我們會說現在還需要什麼設備?因為我還有車,所以我會有一些比較偏遠的會去幫忙載,就是當個司機這樣子。

 

突如其來的病毒,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卻激發出更多愛的連結。發送物資的過程,街友的溫暖與感謝,成為林立青的「疫外禮物」。

林立青:大概有七到九成的人,拿到之後就會慈悲心大發一直感謝你,就連那個原本在吵架的街友看到物資包,就會說:(台語)你好人、你謝謝喔!也有一些人是睡死,突然嚇醒然後看到物資就趕快打開來像開禮物箱,他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先謝謝你,然後瘋狂開禮物箱。還有一些人會發生一些好玩的事情,拿到之後跟社工說你不要走,這個還有一個他只是去上廁所,就是有情有義組。

 

看見缺口,你可以冷眼旁觀,也可以躬身入局。已經忙了2個多月的林立青,把時間、精神,都梭哈在需要的人身上。

林立青:你覺得那是對的啊,反正都要燒存款養自己,你為什麼不選擇燒得比較開心的方法?打電動也很廢啊,覺得自己人生充滿了無力,我覺得我去做一點這個覺得還蠻開心的。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