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治萱-如果是我篇
3:01
13

林治萱-前線偵探篇

林治萱-理性與感性篇

林治萱-疫調日常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林治萱護理師,歡迎收聽我的「疫」外人生。

 

當我們的居住地出現在新冠肺炎的新聞上,當公布的足跡不久前才經過,萬一是自己「中獎」,又是什麼感受?曾經從事傳染病疫情調查工作的護理師林治萱說,確診者第一個關心的,常常不是自己…

林治萱:我們其實設身處地的去想,今天如果是我生病了,我其實第一個關心的事情不是誰傳染給我,不是哦!我們通常遇到的都是 ... 第一個,他很關心他會不會傳染給他的家人?這個是所有感染者都會問的問題。

 

相信自責比確診更令人難受,但確診不是罪,不應被貼標籤。因此疫調人員的sop永遠是關心第一,調查第二。

林治萱:如果說我們在前面的疫情調查步驟介紹完了之後,我們一定要趕快地去安撫他這一件事,我就會直接跟別人講說 ... 「阿伯或者是伯母,你可能現在會很煩惱說會不會傳染給你的家人?你先不要太擔心,我們先一個一個問題問下來。」我們怎麼樣去陪他整理一下他過去這幾天的行程,陪他整理。

 

一場疫調的背後往往是動員5到6個單位,超過20名醫護、檢驗、疫調人員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曾擔任電話疫調第一棒的林治萱始終認為,疫調不僅要跑得快,也要懂得慢下來傾聽個案的聲音。

 林治萱:通常我會在調查電話的結束的這一個時段,我一定會回頭問病人說「剛剛謝謝你,關於你剛給我這些訊息很重要,我會幫你聯絡相關的單位,有可能要安排他們做進一步的檢查。」通常是確保我們疫情調查的品質,一來是個案有機會去回顧他說的哪一些資訊讓你知道,第二個,病人也會比較放心,「原來我剛剛跟你講這些你都有好好的記下來,我就比較不會那麼煩惱。」

 

林治萱:那在這樣的狀況,我們就會去想 ...有沒有哪些事情是我們人跟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核心?我覺得是彼此看見,跟彼此的體諒。傳染病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是,它需要我們彼此的互相扶持,我相信這一波不會太久,我們很快就可以再見到光明的時刻。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