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治萱-理性與感性篇
3:01
31

林治萱-前線偵探篇

林治萱-如果是我篇

林治萱-疫調日常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林治萱護理師,歡迎收聽我的「疫」外人生。

 

新冠肺炎肆虐,當疫情是否擴散的第一棒,握在自己手上是什麼感受?曾從事傳染病疫情調查工作七年的護理師林治萱認為,疫調人員不僅要變身柯南盡快找出足跡,還要像小王子一樣慢慢走進對方心裡。

林治萱:我們做這個工作要很理性,但是跟病人對談的時候要切換成很感性,理性的腦袋是什麼?是我們要很清楚疾病的走向,會從哪裡來往哪裡;當今天你把傳染途徑講得越清楚,病人他就越好去盤點在這個情境裡面,所以你要夠冷靜,他才能信賴你。

 

不只是新冠肺炎需要疫調,凡舉登革炎、阿米巴痢疾,甚至腸病毒等傳染病,都能感受疫調人員比個案自己還要更關心自己。

林治萱:我想要談一個在我職業生涯裡面印象很深刻的案例,這個故事的主角他得的是A型肝炎,他是一個老阿伯,那時候我在訪問這個阿伯的時候,第一個我們要做的事情是把傳染的途徑講清楚給他聽,所以,我就問阿伯說「阿伯你在過去的這些日子,有沒有機會摸到別人的大便或是幫別人處理大便的狀況?」阿伯想了一下就說「有阿,我兒子。」你去想,一個二十幾歲還需要老爸爸幫忙清理大小便的人,那他肯定是需要幫忙的身心障礙者,所以,在處理疫情之外,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也要幫他的經濟來源,稍微想方設法一下,如果有及時的資源,盡可能地幫他連上去。

 

我們只是多幫一點,對方就會改善很多,林治萱笑說,有時就是這種雞婆,讓在烏雲籠罩的疫情中,多一道美麗的彩虹。

林治萱:我覺得這是在感傷之餘,也許是另外一個理性的腦袋去支撐我 ... 就是不要只有掉眼淚,眼淚掉完了,要幫他接一些有可能可以做的事情。49:48 我其實常常在回顧我這些工作的內容,我有時候會問自己說「我有沒有機會再做得更好一點?我有沒有機會在他流眼淚的時候,再撐一下,讓他度過這一段?」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