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華爾頓 (Sir William Turner Walton, 1902-1983)
3:01
14

1920到30年間,最具新古典主義精神的英國的作曲家是華爾頓 (Sir William Turner Walton, 1902-1983)。華爾頓的作品不僅承襲浪漫樂派的豐富情感,也和20世紀昂揚激進的當代音樂並進,且他文質彬彬的紳士風度,在很多人耳裡聽來,是一種苦中帶甜的特殊風情,隱約透露英式音樂高貴淡雅的氣質。

華爾頓不到20歲就以「虛有其表」一作在英國揚名立萬,這部作品以特殊的作曲手法,將現代詩和音樂鮮活的融合起來,立刻獲得新一代追求時髦英國人的熱情回應。

華爾頓年輕時代大膽實驗的精神,有一大半要歸功於一直把他當養子看待的「席特威爾」(Sitwell)家族。席特威爾家族在英國藝術界頗具影響力,華爾頓接受他們灌輸給他的新穎創作觀,如「虛有其表」的作詞人伊迪絲‧席特威爾 (Edith Sitwell)正是這個家族的成員之一。

華爾頓的知名度,一直到1929年,他的中提琴協奏曲完成後才算完全打開。爾後,他也創作一些大型神劇和交響曲作品,但風格逐漸趨向保守。

1934年,華爾頓開始為電影編寫配樂。二次大戰期間,華爾頓先後完成莎翁劇電影「亨利五世」、「哈姆雷特」和「查理三世」的配樂工作,並成功在這些配樂中發揮他戲劇性和抒情性兼具的音樂風格,成為一代傑出的電影配樂大師。

1947年,英國政府封華爾頓為爵士,1967年,他獲頒榮譽勳章。華爾頓在英國音樂史上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前有艾爾加 (Edward Elgar, 1857-1934),後有布列頓 (Lord 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然而,他的風格卻是20世紀百家爭鳴中,那美麗又獨特的存在,優雅綻放英國紳士的光彩。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