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庫宜 (César Antonovich Cui , 1835-1918)
3:00
33

庫宜 (César Antonovich Cui , 1835-1918)是活躍於19世紀中期到20世紀初期的俄國作曲家,1835年出生於立陶宛,與巴拉基列夫 (Mily Balakirev, 1837-1910)鮑羅定 (Alexander Borodin, 1833-1887)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穆索斯基 (Modest Mussorgsky,1839-1881)組成「俄國五人組」,推廣俄羅斯民族音樂。有趣的是,庫宜和其他四位成員一樣並非科班出身,作曲幾乎全憑自學。

庫宜的音樂天分很早就嶄露出來,年幼時學過鋼琴,但年紀稍長後,他選擇進入聖彼得堡的軍事工程學校就讀。1857年,23歲的庫宜完成學業並留校任教,此時,他有較多的空閒時間,加上與巴拉基列夫的接觸,又重新點燃他對音樂的熱情,最後成為巴拉基列夫的學生。

庫宜曾長期居住在法國和比利時,受西歐浪漫主義的薰陶,他寫下許多沙龍小品,也因此,庫宜的創作總是富含法國風味更勝於俄羅斯本土文化,而他譜寫的藝術歌曲是他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庫宜非常注重詩詞和音樂的關聯性,且旋律簡單、和聲清新悅耳,法國詩人繆賽 (Alfred de Musset)和雨果 (Victor Marie Hugo)的詩集是他最喜愛的素材。

庫宜在作曲之餘也擔任報社的樂評工作,他希望藉由文字矯正俄國人對義大利人的盲目崇拜,只可惜他的觀點並沒有受到俄羅斯當局的了解和重視。

庫宜是俄國五人組中最長壽的音樂家,享年83歲。相形之下,他的作品因本土色彩較少,所以名氣略遜一籌。儘管如此,庫宜帶有法國和東方風味的氣質,讓他在磅礡大器又洶湧澎湃的俄羅斯民族主義洪流中,展現出一股獨特的溫柔婉約和精緻浪漫,令人再三回味。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