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福斯特 (Stephen Foster, 1826-1864)
3:01
2

被譽為「美國民謠之父」的福斯特 (Stephen Foster, 1826-1864),1826年出生於匹茲堡東部的一個小鎮,在家中十個兄弟姊妹排行第九。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因此福斯特並沒有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18歲完成的第一首歌曲「打開窗扉的愛」,是他音樂學習之路的重要里程碑。

福斯特的歌曲所描述的主題與他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息息相關,且旋律簡單、歌詞輕鬆,令人朗朗上口。

如1846年,20歲的福斯特到他哥哥,位在辛辛那提的蒸氣船運公司當簿記員,他辦公室的窗外經常可見航行在俄亥俄河的蒸汽船、以及在岸邊搬貨的黑人,一邊工作一邊唱歌,福斯特依照當時黑人的曲風,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喔!蘇珊娜」。

1851到1854年間,福斯特的生活幸福美滿,他在此時創作了許多動人的歌曲,像是「故鄉的親人」、「我的肯塔基故鄉」、「班卓琴聲」還有為妻子所寫的「金髮的珍妮」等作品。

福斯特善待美國黑人,1860年,南北戰爭一觸即發,福斯特回憶起珍妮家中的黑人奴僕,寫下「老黑爵」,成為南北戰爭期間黑奴的精神支柱。

1864年1月13號,福斯特因連日高燒不退,臥病在床,在無人照顧的情況下意外去世,享年僅37歲。

福斯特一生共創作200多首歌曲,他的音樂真切反映了早期新大陸移民的歡樂與哀愁,不僅當時為人所歡迎,至今仍是全世界人們喜歡吟唱的歌謠。福斯特的歌曲超越了民族與文化,更超越了時空,成為珍貴的音樂資產。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