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享食育黃嘉琳-美好旅行篇
3:01
25

大享食育黃嘉琳-化敵為友篇

大享食育黃嘉琳-同得祝福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這一役,感謝有您,我是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黃嘉琳。

 

過去,以傳道士的精神,不斷遊說各界重視學校營養午餐的黃嘉琳,本身就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停課消息一發佈,她想方設法把學校午餐變成宅配飯包。只是,成就一件「好事」之前,必須先通過「好事多磨」的考驗。

黃嘉琳: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要提供生鮮的這個食材箱的話,我必須要有箱子。原來台灣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紙箱是大缺貨。一定要用紙箱才能放便利商店,那假設我們放在學校門口,是不是可以一袋一袋的裝,好像就比較好。因為大家真的在防疫,可能也是徒增困擾,那我們就只好問宇宙說:「這件事情,你覺得我們到底可不可以做的成?」

 

無語問蒼天的心情,沒有讓黃嘉琳收手。不厭其煩的沙盤演練,終於讓食物包成功達陣。

黃嘉琳:其實從第一次我們送那個120份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那個心就被觸動了,我們每一個里長只有配二十份,有的里長就回說:「但是我的這個里,其實是有30個家庭。」後來呢這個里長就回報給我說,我們就把它分出來,另外五包調理包、五包白飯我們送給另外一個人好不好?那大家都欣然同意,真的是甘苦人才知道甘苦人,才會疼惜甘苦人。

 

如果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那麼,人性始終能創造奇蹟。

黃嘉琳:到目前為止,我們有50多位里長,還有三個學校來參加,就是從一千份到一千五百份,到兩千份,真的是很不容易!這個模式運作起來,也許我們可以這樣做,或是我們把這個know-how,還有我們這個經營的模式,也許也可以分享給不同人,也許他們在不同的縣市。

 

一場沒有地圖的旅行,只能且戰、且走且計畫。還好,這條由大享食育協會領路的旅程,吸引了許多人加入。

黃嘉琳:跟不管是第一線的里長,或者是幫我們做這個運用食材烹煮出美味的餐點、冷凍配送的團膳公司,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學到非常多以前在我的這個位置,或是我的專業上面,絕對不可能接觸到的知識,真的是很美好的旅行。很謝謝不管是參與的夥伴,給我們機會,讓我們一起來同行。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