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享食育黃嘉琳-同得祝福篇
3:01
7

大享食育黃嘉琳-化敵為友篇

大享食育黃嘉琳-美好旅行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這一役,感謝有您,我是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黃嘉琳。

 

今年五月,雙北疫情突然升溫,長期用校園午餐守護孩子的她,反而更關注大城市裏的弱勢家庭。

黃嘉琳:我很小的時候,知道有一個這個法國的神父,他發起了一個行動,叫做「第四世界的行動」,他描述的狀況是說:真正的貧窮的人不是在農村,或是偏鄉。這麼多年我都一直記得說,如果我沒有非常多的資源,可是我有一點點的力氣的話,那我們應該要把力氣花在幫助這些貧無立錐之地的,都市裡面的辛苦的小朋友,還有長輩身上。

 

可以不上學,不能不吃飯。所以,當全台被困住時,黃嘉琳為了孩子能夠飽餐一頓,拼命找出路,因為她知道,不是沒有資源,是沒有人站出來整合。

黃嘉琳:我們這邊關心孩子們沒得吃,那麼可是明明有食物,也許就爛在產地,那麼這些公司,他們有物流,他們有車隊,他們也有很大的廠房,都是閒置在那邊。

就是有一個叫做「村里平安箱」的計畫,從六個里長、120份餐點開始,那每家團膳公司都有自己的車隊,用自家的車隊來運送。那這個餐點呢,就由他們已經停工的這個廚房工廠來製作。

 

從「村里平安箱」送餐計畫開始,讓做餐、送餐與接受的人,都得到不同的祝福。

黃嘉琳:譬如說有一個阿嬤,她本來是在做資源回收的,他們在疫情當中要怎麼過生活啊?可是也是因為透過這個,阿嬤是里長他介紹的這個受捐贈戶,因為以團膳公司來說,只要是學校沒有供餐,他們就沒有工作,他說他的員工跟他說:「我從來沒有覺得回公司上班是這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可是我今天超高興的!」這個司機的同事說:「他運了這個很多的冷凍食品包過去喔,然後又載了很多東西回來」那個司機就覺得啊很暖心。不只是為了自己的薪水,同時這一份工作,是支持很多孩子、清寒家庭,或是獨居的長輩,甚至身心障礙、低收入戶的朋友們,在過程當中的一餐溫飽,這樣一個里一個里的送出去。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