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十方啟能中心-愛已啟動篇
3:01
3

十方啟能中心-執子之手篇

十方啟能中心-準焙好了篇

十方啟能中心-疫啟關心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愛從四面八方湧來  十方啟能中心

 

被一群孩子稱為「主任媽媽」的游月菊,在台中大坑的十方啟能中心工作已經超過三十年,對於如何照顧身心障礙者,游月菊說是從媽媽的背影開始學起的。

游月菊:我小弟是腦性麻痺,我覺得我弟弟被爸爸的關注跟媽媽關注很多,在我心裡就很不喜歡這種感覺。直到有一天,我下課回來看到媽媽照顧弟弟那個樣子,我才醒過來說,媽媽那背影讓我非常的感動,她怎麼可以這麼多年 ... 對不起,每次講到這一段,我都心裡蠻難過的、蠻有感覺的。

 

為了幫母親分憂解勞,護理系畢業的游月菊開始投入復健工作,而當時的十方啟能中心,還只是大坑山上的一塊荒地。

游月菊:當時創辦人找我的時候說「我們一起來做十方好嗎?不但可以照顧自己的孩子,也可以照顧別人。」我們執行長的一個想法,家裡面的關係不能斷,孩子是你的,「不要可憐,請你教育我的觀念」,所以,我們希望是教育的觀點來看待,家長不要難過、不要自卑、不要傷心,我們選擇勇敢,有一堆人陪著你走,我就一頭熱栽進來了,到現在十方已經34、35年了。

 

游月菊到現在已經訓練超過三千位的孩子從十方畢業,但她卻笑稱自己沒有什麼耐性,因為趕快把孩子教會,她跟老師們才有時間再去教下一個孩子。

游月菊:成功的經驗是早療的孩子從不會大小便、不會吃飯、刷牙洗臉到他們準備好上幼稚園。你要把一個孩子從不會到會,可能要一次又一次 ... 十次可能他還是不會,甚至百次的,他終於學會了。因為,孩子進步,他找到他的價值、他會刷牙、他會洗臉、他會走路了。那孩子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是很開心的。

 

身心障礙的孩子沒有輸在起跑點,而是需要有人陪跑,才能戰勝逆風的人生馬拉松。

游月菊:雖然這份工作很辛苦,是不容易的工作,但是看到需要、看到家長的無助,我們願意這條路上,慢慢的發現這些孩子的優勢的時候,我願意陪他們。他孩子不會了,突然會,那眼神很深深地著迷我。因為,那眼神從無助到他眼睛笑了。雖然這份工作辛苦,但是他卻是很有價值。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