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張秀菊基金會-爆衝少年篇
3:00
21

張秀菊基金會-為母的心篇

張秀菊基金會-逗點之後篇

張秀菊基金會-荒野人生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給浮萍少年一個家-張秀菊基金會

 

人生的起跑點,有些孩子被迫跌了一跤,誰,能即時扶他們一把?張秀菊基金會的失家兒童青少年,年齡在7歲到18歲之間,正值學習黃金期,也是青春的狂飆期。

他說:「我就心情很壞啊,動不動就要發脾氣。」我就帶他去爬高空,我說:「你現在不是很愛爆衝嗎?爆衝看看啊」怎樣怎樣講一大堆理由,我說:「你就能控制啊,怎麼不能控制?那就代表說你要離開高一點嘛,那你就往高處爬、認真爬,你就能控制了。如果今天你帶的強度比他平常飆車啦,從那些感官的那個強度還要低,那你就沒有辦法把他充電,如果你想要改變他,你的強度一定要比他強,你才有辦法充過去。

 

人稱大熊的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是標準的面惡心善,平常不會跟孩子說好聽話,他的耳提面命,就像良藥苦口,不好吃,但很有效。

張良卿董事長:我們教小孩是教他問題解決能力跟挫折忍受度,都是透過身體力行在學習,我跟孩子講說你離開這裡,我只送你一個寶藏,九字真言啦,「做中學」、「錯中學」跟「錯誤當中學習」就是..,那你如果說在錯誤當中,你可以找到你的缺點,你可以改善,那就你就會進步。那如果你在挫折當中,你能夠去挑戰,那你問題解決能力那就會變強。

 

滿十八歲的青少年,就要離開機構,大熊張良卿會為學長姐準備一場環島畢業旅行:「環島」。只是要去那裏、怎麼去、錢如何用?都要自己來。

張良卿董事長:我們不會跟他講說你要去哪個地方,但是你三千塊就是要完成一個台灣一圈,然後包含一個離島,如果你迷路了,我們工作人員就是只是維護你的安全,然後跟著你一起迷路而已。所以他們第一個要學會的事就是,一是學會「交換」;二是學會「習慣」,就是勤勞的習慣跟錯誤的習慣;三就是閱讀能力跟搜尋能力跟執行。

 

努力拉孩子重新回到跑道,張秀菊基金會也邀請你,一起成為高風險家庭的幸福推手。

張良卿董事長:因為我們這個地方是屬於大家的,你有技術想要提供給這些孩子,你也可以進來教,我們也是有開放,像我們裡面有鋼琴,也有調音師,每年來幫我們免費調音的,他說:「我沒有錢可以捐你,但是最少我會這個技術,我也可以來幫你。」

 

用愛當錨,讓失家兒也有避風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