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張秀菊基金會-逗點之後篇
3:00
13

張秀菊基金會-為母的心篇

張秀菊基金會-荒野人生篇

張秀菊基金會-爆衝少年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給浮萍少年一個家-張秀菊基金會

 

人家說嫁雞隨雞,嫁給「大熊」就要跟著散播歡樂、散播愛。張秀菊基金會執行長-郭碧雲,婚前是標準理性派,嫁給外號大熊的張良卿之後,被他影響,從照顧老人開始,投入幫助人的行列。

郭碧雲執行長:基本上我是學商的,很多東西就是井水不犯河水。可是後來嫁給他的時候,我就發現他其實對他身邊的人非常的好。那這個精神就是從做安養中心的時候,可能他就會去鑽研一些中醫啦,針灸啦...對老人家好的東西,他都會去鑽研,所以當你越給的時候,其實你的生命其實是越豐盛的。

 

十多年前,看見高風險孩子,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在原生家庭好好長大。張秀菊基金會接住他們,從安置照顧、重建自信,到發展潛能,好不容易讓這些孩子從兒少機構回到社會,卻得了適應不良症候群~

郭碧雲執行長:就是在家園照顧的時候,他們其實還蠻好的,可是離開我們之後,就業的能力非常的低,十個大概有九個陣亡。我們到底怎麼樣去提升這些孩子對社會的適應能力,要先從就業能力開始,所以我們民國98年的時候,就帶著孩子一起創業。那為什麼要叫「逗點」?其實我們都是孩子生命當中的一個逗點,在逗點之前,我們沒有辦法參與,可是當孩子遇到我們這個「逗點」之後呢,在這個地方培養他未來的能力,實踐他未來夢想的能力,所以孩子大概在離院之前的半年,會進來這個「逗點咖啡商店」,訓練他的工作的態度跟工作的能力。

 

在這間咖啡廳裡,從選豆、烘豆到沖煮,都是孩子們自己完成,郭碧雲還說,年輕的生命,有了逗點之後,他們將會創造自己的驚嘆號!

郭碧雲執行長:那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個女孩,其實她是國中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時候,來到我們基金會,她發現爸爸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那後來就住到高中畢業,她就留在我們體驗冒險教育場工作。那個時候我們這個逗點就需要一個店長,我們就邀請他,然後她就在「逗點」這個地方半工半讀把法律系給唸完,我們也培養她成為一個咖啡師,所以他有咖啡師的證照。我常問我老公說:欸你有沒有很後悔沒有生女兒?他說不後悔啊,因為我們已經有很多女兒,就是把這一些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女兒。

 

用愛當錨,讓失家兒也有避風港,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