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金山-迴響與需求篇
3:01
13

黃金山-從送書到讀書篇

黃金山-翻轉命運篇

黃金山-一對一教學篇

黃金山-遍地植樹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書中自有黃金山,一間翻轉弱勢孩童命運的二手書店

 

黃館長:我們的書店這樣子喔,全年364天24小時,從來不關門,只要想看書的人都可以進來,那我們真正在利用的時間是學生下課要做課業輔導,我們6點到8點是要上一對一,不過我們提早5點半就對老師和學生,完全免費供應晚餐。

 

傳說中的「解憂雜貨店」能為你消煩解憂;現實生活中,嘉義也有一間「二手書店」,能夠翻轉貧窮學子的命運!人稱「館長」的黃金山,投入退休金,12年砸千萬開辦一對一免費家教,把學業低成就的孩子一個個拉起來!但是錢,總有花完的一天,誰來拉他一把?

黃館長:阻礙困難就是缺錢的過程中到處借錢,都不敢讓任何人知道,也不敢讓學生知道,也不敢讓老師知道,怕動搖軍心~一直做到後來快要關門了,我在想一想那這怎麼可以不做呢!我們可不可以來,每個人每個月100塊啊,我們就可以來讓這群孩子翻轉命運啊!所以我就在去年三月份,跟內政部申請了一個全國性社團,叫:「中華薪傳智庫協會」。

黃館長:最讓我感動是有一位媽媽打電話給我,完了之後我告訴她那個帳號,經過一個多小時,他打給我說:「館長,我沒有匯耶!我到銀行去匯,他要跟我收30塊。我清潔員,我當清潔工,我家還有兩個孩子,我兩個月左右才存了500多塊要捐給你,他要跟我收30塊我不要給他~」

 

來自社會底層的溫暖,讓黃金山不敢辜負每一筆愛心。八十五坪大的書店,被堆積成山的二手書佔滿,每天晚上師生加起來200人上課,有些桌椅甚至還夾雜在書堆中間。他才說出他的擔憂~

黃館長:目前民雄這個點,是我一刻也不敢再繼續留下去的點,因為我住在二樓是85坪這麼大的空間,底下一小間一小間都在賣吃的,如果發生火災我怎麼辦?不要說火災,我現在告訴大家說我們來做消防演習,口哨一吹,大的就把小的踩死了!所以這種不能久待!必須搬走。因此,也很想說是不是這附近比較交通便利地方,租一塊地或買一塊地,然後蓋一個自己的地方,這樣的一個想法叫做:「我們想要有一個家」~

 

幫清寒學子 站上人生的101,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