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金山-遍地植樹篇
3:01
12

黃金山-從送書到讀書篇

黃金山-翻轉命運篇

黃金山-一對一教學篇

黃金山-迴響與需求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書中自有黃金山,一間翻轉弱勢孩童命運的二手書店

 

南部有個最強「館長」黃金山,以前管台北世貿,現在管嘉義地區清寒學子的教育,一心想要翻轉弱勢孩童的命運。在民雄深耕12年後,再擴大開墾嘉義水上和大林地區!

黃館長:這個學期,第一個分布成立,也就是所謂的水上鄉,就要開課了!大林分部也已經在籌備,在火車站旁邊500公尺。成立分佈有幾個重要條件。第一:當地一定要有好的大學生,我選的地點必須是大學生騎摩托車15分鐘內可以到達。然後那個位置必須能夠吸納附近的學區孩子的交通要道,第二個:當地一定有熱心人士,願意當志工接受我的訓練。第三個:所有開辦費跟一年的開銷,我來支付。我一定訓練帶到模式上軌道之後,才離開到另外一個地方去開分部。我在你這地方種一棵樹,種活了,你要來每天澆水,我才能離開,去別的地方種樹。

 

猶如教育園丁般投注心力,讓嘉義許多同樣關懷清寒學子的公益團體共同響應!

盧立志:我是北回急難救助協會的理事長盧立志。我們佩服黃博士、黃館長,他這個一對一的免費教學,我們就成立 民雄的「水上分部」,我們來管理,軟體方面就由他來負責。我們覺得非常有意義,弱勢的孩子要有成就一定要讀書,我們就有一個「培英計畫」,最主要我們每一個月,我們都還要跟他訪談、鼓勵他走正途、認真讀書。

 

黃金山的一對一免費家教,甚至教育界也來觀摩取經。他對學業低成就的孩子,有更多的疼惜!

黃館長:對一個人來講,讀書這東西的重要性又這麼大,特別是比我更糟糕的,更加的低成就這樣一群人,那未來你怎麼辦?他的生命的本質被糟蹋,社會又帶來負面,遇到這問題,我深感同身受,要幫助他!

 

他也號召更多人拿起鋤頭,期許能遍地種樹,一起來當翻轉弱勢孩童命運的園丁。

黃館長:各鄉鎮要有一個分部,各縣市要分部,必須當地有熱心的民眾,肯於來做這一檔,所謂的創造翻轉弱勢孩子命運的這樣使命的人。這種志工的練習,我們很需求這樣的人!

 

幫清寒學子 站上人生的101,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