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黃金山-翻轉命運篇
3:01
15

黃金山-從送書到讀書篇

黃金山-一對一教學篇

黃金山-遍地植樹篇

黃金山-迴響與需求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書中自有黃金山,一間翻轉弱勢孩童命運的二手書店

 

黃館長:大家好,我叫黃金山,我在民雄創立一所民雄薪傳二手書店,創辦目前大家都關懷的清寒學生,完全免費的大規模一對一家教,已經做12年了!

 

白天是無人看管的良心二手書店,一到傍晚變身教室。民雄周邊的清寒學生下課後可以來這裡吃晚餐,還有家教老師免費一對一補習。學生口中的「館長」-黃金山,有如這群孩子的「阿拉丁神燈」,變出老師和晚餐,讓他們安心讀書,翻轉未來命運!

黃館長:我們家裡一直都是務農,一直到我們讀了一點書,才有點轉變。長大之後特別知道那個苦日子跟奮發圖強有多重要!

黃館長:有一位阿嬤,那個阿嬤說大家都問他為什麼那麼辛苦,那麼遠,送她的孫女到這邊來做晚上做一對一的課業輔導? 阿嬤兒子跟媳婦離婚,留下三個孫子,最小男孩子4歲,另外一個國小女孩子一年級、國小女孩子三年級,兒子沒有正常工作,打零工,阿嬤不會騎摩托車也不會騎腳踏車,要養一個家,就拾荒。

黃館長:命運更淒慘的,一年級的女孩子,一年級讀完了之後學校把他判定學習障礙,去讀「資源班」,我常形容說,他這個是被學校丟到垃圾桶。為什麼?「資源班」裡面的最後一名。她把他帶到這邊來,我說好,我們就來救他!老天爺有感動了,何文齡二年級來到這邊完了之後,第一學期拿到學業進步獎狀。平均80幾分,數學96分了,哪裡是原本考4分8分12分?

 

在黃金山眼裡,沒有孩子可以被放棄!他一對一大規模家教成效顯著,十多年來有2000多位孩子受惠,千金散盡,仍堅持這條路必須走下去!

黃館長:我們有一個女孩子,國中二年級來,父親開計程車過勞死,母親癌末,家裡只有三姐妹,私立學校免費提供她升國中,二年級到這邊來成績平平,結果奮發圖強,是全國中全校第一名畢業,拿到「總統教育獎」。紅包這麼厚,帶來要給館長,因為她知道館長已經油盡燈枯,花完了!她說這個給館長,一定要繼續辦下去!我能收嗎?我不給她收,她整個哭到不得了,我跟她說:你的心意我100%接收到,館長會撐到最後一刻!

 

黃金山把教育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他的背,可以做這群孩子翻轉命運的跳板,他一定馬上蹲下去!(超秒可刪)然而火燒頭髮的熱情,如何感召一群同樣願意付出心力來教孩子的老師呢?

 

幫清寒學子 站上人生的101,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