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源泉社區-咱的故事家己搬篇
3:01
50

源泉社區-百慕達三角篇

源泉社區-籠仔篙篇

源泉社區-童年回憶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源泉社區 走慢了我的時間我是賴昭旭

 

曾經辦過小鎮藝術節,把稻田當成劇場的露天舞台,帶動社區銀髮族學習劇場藝術,位在彰化二水,一個有故事的社區,想要「咱的故事家己搬」,以演戲來凝聚社區向心力。

賴昭旭:其實我一直都覺得社區營造一直在做的是在造人,所以當下我接了社區的理事長的時候,我想聚集這個地方的人,來演這個這個地方的事。「八堡圳傳奇」,最好的的資源,最好的題材,我們為什麼不把他呈現出來?他們一開始說這要演戲?我不會我不會!可是當他們看到劇本是演他們平常聽到的,他們很快去融入到那個角色去了!

 

笑稱是被社造耽誤的劇場人,源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昭旭當年為了寫論文,一年看300場劇,深知一齣戲的感染力深厚。他找專業的劇團來指導社區阿公阿嬤演出,找回老人家的自信!

賴昭旭:你知道那個讓我感動是,阿嬤為了念那一句台詞他晚上睡不著,他一直背一直背~他只有一句,但可以讓她很專心的想要去完成!台北有很多彰化同親會同鄉會,下面大概有600多個座位,大概有一半都是彰化人。我一直都記著那個阿公就拉著我的手一直不放,他說他看的好感動~就像那個阿嬤一樣,原本第一次來演戲的時候,我不會演我不會演!到我們在舞台上謝幕的時候,那個阿嬤就跟那個就是旅北同鄉會的朋友講說:你現在要找我簽名喔!(笑)庄腳說那叫「秋得」啦!

 

從社區演出到外地巡演,賴昭旭把源泉社區全村人的情感繫得更緊密!但他發現許多家長幾乎都把小孩往外送,社區內的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這是個隱憂~

賴昭旭:我一直都覺得社區跟學校之間的界線到底是在哪裡?我在最近看過一本書,書內有講到一句話,叫做:「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全村的力量!」所以學校、家長、還有社區是一個不能撼動的一個三角關係!

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全村的力量,社區的故事也需下一代來接棒訴說,三角關係少了任何一邊都不行!

 

農村跳恰恰,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