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源泉社區-童年回憶篇
3:01
28

源泉社區-百慕達三角篇

源泉社區-籠仔篙篇

源泉社區-咱的故事家己搬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源泉社區 走慢了我的時間我是賴昭旭

 

小時候在水田裡玩過拔河遊戲嗎?一定全身都變成小泥人了!彰化二水的源泉社區,打造了一個黑泥田空間,復刻童年回憶!

賴昭旭:為什麼叫黑泥田拔河?這就是我小時候這一個遊戲,一個活動!我們那時候就是同學找一找就到稻田裡面去玩,尤其是在一起稻作跟二期稻作,他要翻土,他要”翻田”,所以會把水從這個灌溉溝渠,把水引進到田地裡面來,我那個年代正在流行什麼威廉波特,所以我們就在水田玩棒球,還可以滑壘撲壘,因為那時候第一期稻作會有很多乾稻草,我們很多小朋友就會把那個稻草捆一捆變成繩子玩拔河,反正就是一定要把自己抹黑變成小泥人這樣子,拿回去晚上再被「竹筍炒肉絲」。

 

這個黑泥田廣場,也曾舉辦過抓泥鰍,甚至音樂會,大夥坐在田邊聽歌,赤腳入田,感受大自然的洗禮。源泉社區走慢了時間的,還有一間文具行~

賴昭旭:這個文具行是在大概50年前,有位叫鄭媽媽的,他看到這邊的學子每天在寫功課的時候,很多文具都要跑到市區去買,所以他開了一間叫做源泉文具行。每天就堅持一定要開到晚上10點。在十年前,他過世的時候,這個鐵門也隨之拉下來。在去年,我們就開始想說既然大家都有這樣子的共同的一個記憶,不如我們由社區來把它整理出來,變成大家可以聚會,或是一個小小的一個平台~

 

社區的「火車頭」-賴昭旭集結社區夥伴,把這間文具行改裝成多元複合空間,旅客可以喝杯農家自製的果汁,也讓在地農產品有一個交流的平台,支持返鄉青農。

劉宜靜:我是冰果農場的劉宜靜,那我之前是在北部工作,五年前就是返鄉,我看到這個文具行就是被源泉社區改建成這樣子,他可以協助我們把我們的產品放在這邊。小時候是鄭媽媽幫助我們,現在是源泉社區幫助我們~這個地方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你不要把生活過得那麼快步調,偶爾可以停下腳步來,一花一草皆都很漂亮!

走訪源泉社區,鄉間騎士的步調緩了下來,更多故事等你停駐聆聽 ~

 

農村跳恰恰,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