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南錦源興-不只是布莊篇
3:01
6

台南錦源興-傳遞美感篇

台南錦源興-回家接棒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把傳統花布變飛遜了,百年布莊的文青之路

 

台南市區有棟只有3.7 坪大的老舊樓房,被設計出身的楊子興一眼看中,花了一番功夫變成家族布莊的重生之地後,又協助左鄰右舍一起變身,讓網路上老店的聲量急速攀升。

楊子興:我一回去的時候,我就有想說有沒有機會把這個地區介紹給大家,它應該是有歷史可以說吧,其實這一個老的社區裡面鄰居怎麼看你,怎麼那裏突然有個廢墟,有一個小男生回來改得弄得漂漂亮亮,賣一些文創小物是在做什麼?所以我也是將近蹲點蹲的一年多,然後開始慢慢有認識一些鄰居,像我們隔壁是很老的繡花鞋店的一個阿伯,我們巷口是一個內衣店的阿姨,裡面還有賣油雞的餐廳啊!所以我們就帶著學生們去訪談了十幾個店家,去幫他們整理出他們店家的特色,甚至辦了一個展覽,在網路上面也獲得一些迴響,哦!原來台南有這個地方。

 

一間布店帶動整個社區,還能透過買布或ㄧ件生活小物,了解到地方文化、特有植物、風土民情!楊子興想做的不只是印花品牌,也在訴說台南印象。

楊子興:台南在台灣歷史裡面是有一定的份量,大家會覺得是一個古都或是一個很有文化氣息,庶民感很重,那既然大家對台南的期待是這個,那不如我們就用圖案來說台南的故事。剛出來的時候,我們透過印花去討論在地文化,它其實就是跟著感受在地美好生活這件事情,像我後來創作印花有什麼...關廟麵線啊!黑面琵鷺啦!我希望印花除了看起來漂亮以外,你如果有機會接觸它的故事,你會更了解台灣。

 

用「印花」說故事,很可以;用「音樂」說印花,很驚喜。楊子興與音樂家朋友突發奇想,玩出布莊另一個創舉。

楊子興:我們就發了一張印花專輯,是實體的CD,大家也是突然傻眼,他寫的第一首是千鳥這個印花,他在音樂上的創作非常有趣,它就去幻想黑面琵鷺從遙遠的北國,飛了幾千公里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它中間會遇到狀況,甚至它最後發生了什麼事,那首歌裡面混了天黑黑跟白鷺鷥兩首歌,就是你聽了會很有感,很像你看到錦源興的印花,這些明明你很熟悉的東西,但是它變成新的東西。

百年布莊不算老,只要有心,就能返老還童,成就一幅美好的地方風景。

 

用創意、也用美學,染出舊時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