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南錦源興-回家接棒篇
3:01
7

台南錦源興-傳遞美感篇

台南錦源興-不只是布莊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把傳統花布變飛遜了,百年布莊的文青之路

 

來自台南的印花品牌,讓人可以在「千鳥」花布的草帽、烏魚子印花圖騰,找到台南特色。而這位年輕設計師,不是別人,就是布莊接棒人-楊子興。只是,想要承接家業,要過幾關呢?(過關音效)。

楊子興:對整個家族來說我算很外的外孫,我還記得喔,我第一次回去跟家族長輩要講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我蠻忐忑的,現在剩下備份最高的是四兒子的太太,我現在叫四錦婆,那時候其實我蠻高興是…她滿樂見其成的,也不要分什麼內孫外孫我們都是同一個家族的人,所以我後來就有一點吃了一個定心丸,想說可以做了。

 

所謂家族事業,其實只剩下「錦源興」的名號與記憶中的吉光片羽。接手第一步,楊子興就是揭開布莊的身世之謎。

楊子興:例如說:我那時候遇到最大問題是,這間店到底從幾年開始?它到底一開始是做什麼布種,到底員工有幾個人其實,大家也說不上來,我就花了非常長的時間,終於在日本的國會圖書館裏面,錦源興就是登記在哪一本書裡面唯一南部的染坊喔,他有寫這個時候創辦人是張相我阿祖,創辦的地點是台南市永樂町,跟創辦的年份它就有寫了。我就有一種阿,我終於找到這個東西。

 

帶著老靈魂重生的布店,搖身一變成為生活、美學、藝術的多元平台。彷彿傳統花布衫,也可以穿出創新剪裁與美感設計。

楊子興:像我們後來開始辦展覽,我們出那個藝文特刊,它其實就是跟著感受在地美好生活這件事情,或是我們最近有一個很有趣的計劃是,把我們家的經典的印花,然後透過改良式的設計,做在現代人的旗袍上面,你看大家對旗袍的印象好像是親家母在穿的,如果它曾經是歷史美好生活的一環,它為什麼不能變成現在美好生活的一環,不管要買不買,它會喚醒你一些跟過往的連結。

 

漂亮的印花背後,藏著一段悠長故事,也交織起家族的情感與認同…

楊子興:有一個算是還蠻親的親戚,他說:沒想到我們家被你整理起來看起來很厲害,然後我就說,本來就不錯,只是從來沒有人理過這個頭緒,我覺得好像喚醒了某一種家族榮耀感,繼續支持我這樣做下去。

 

用創意、也用美學,染出舊時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