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南錦源興-傳遞美感篇
3:01
3

台南錦源興-回家接棒篇

台南錦源興-不只是布莊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把傳統花布變飛遜了,百年布莊的文青之路

 

一間阿祖年代的台南布莊,從興盛到衰微,不過兩、三代便不復記憶。沒想到第四代子孫-楊子興,重新找回「老」名字,掛上「新」招牌,讓它華麗轉身、風華再現。

楊子興:錦源興是一間從日治大正12年的時候開始的布莊,所以如果換算成西元的話是1923年,其實在家族的印象裡面,沒有特別提過為什麼是這三個字,後來我們轉型再出發的時候,也是沿用這樣的名稱,我自己有想過一個滿有趣的事情,剛好我的名字也有興的這一個字,可能默默註定有一個未來的子孫,會再回來重新操作這件事情。

 

雖是布店後代,但對這個行業全然「不」知道。兩年前,小老闆帶著浪漫想像,回到台南故鄉,心中這塊夢想的布料,還不知道要染上什麼顏色。

楊子興:我小時候有印象布店就已經要做不做,其實我對布店的記憶差不多到這邊,就不像大家想像中,以為我是布店的四代,從小就在布堆打滾啦之類。

楊子興:我在2018年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因為我本來就唸設計,可是好像在設計業的服務領域裡面,我們就一直幫客戶做他要的東西,所以我當時有一個小小的心底的聲音,有沒有一天有機會我可以創作。那時候就看到,這日本這麼有歷史的城市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家族事業,不管是醬油啊,各式各樣和服什麼,都很老的品牌。就想到好像外婆家也曾經是這樣的故事,只是它沒有現在了。是不是有一天可以訴說這一個故事。

 

阿祖的布莊,現在不只賣布也賣生活。楊子興透過印花布料設計,帶你感受在地美好文化,繼續用年輕手法傳承百年布莊的頂真精神。

楊子興:它留下來的東西是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它留下來這一個將近100年前的故事跟品牌名稱跟整個家族的記憶,當我後來想要再重啟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我不太可能回去染布,平面設計跟布料的交集就是印花圖騰這個元素,我自己的專業,結合原本家族的故事,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印花去傳的文化裡面美的事情,甚至我們辦展覽,我們出唱片,把這個一百年前,因為這個民生用品跟生活產生美的關係,去做一個延續。

 

用創意、也用美學,染出舊時光,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