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竹內立社區-老當益種篇
3:01
4

新竹內立社區-花若盛開篇

新竹內立社區-食農教育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a,明早呷菜(台語)-新竹內立社區

 

一畝畝綠油油的菜園上,只見阿公阿嬤們手腳俐落的摘菜拔菜,不是因為颱風天搶收,而是當天中午要準備150份便當,給當地長輩享用,這是新竹新埔鎮內立社區已經實施多年的社區關懷活動。

温文正:當初我們106年的計畫講說,因為我們關懷據點已經開始在做了,關懷據點就是要買青菜、肉,所以,那時候的觀念就想說「那我們來規劃菜園來種菜」種菜之後,不管是量、質、品質安全來講,以這為考量點的話,我們都是蠻投入在這一塊裡面。

 

六十歲以上佔人口三成的內立社區,雖然面臨高齡化,但社區總幹事-温文正告訴我們,只要給這些長輩適合的環境,他們一樣能展現自己,所以打造了「免彎腰菜園」。

温文正:以前的老人家都會種菜,年紀大了、膝蓋也不好了,那要如何讓這些長者也可以投入在裡面?就想到很多參訪都有免彎腰菜園。我們把架子往下伸、埋在裡面,所以上面整個都是土堆、泥土,慢慢就做了八、九個免彎腰菜園,讓老人家可以進去,他不用彎腰就可以直接種了。後來又想說輪椅族也很想、手癢想種菜,所以,我們又做了三個斜度六十度角的菜園,讓輪椅可以進去,也可以伸手去做à我們推的、實際做的,都是以長者關懷的角度去出發。

 

社區的志工阿姨們,各個都是大廚,一手菜籃、一手鍋鏟,大手一揮,就是”一頓青操a”

劉瑞香:我們理事長很用心在做,菜園、這邊都是他很盡心盡力在做,我們吃的都很好。現在有那麼好的社區服務老人家,星期二、星期四,我打便當都是打140幾個。(記者:那忙得過來嗎?)可以,很多志工,做傻瓜志工拉!

曾梅蘭:我叫曾梅蘭,因為我要送孫子上學比較晚一點來,差不多八點半、九點才來,幫忙挑挑菜,分工合作,像那免彎腰,大家家裡有竹子的人就鋸一些竹子,我有幫忙鋸一些竹子來啊!這是我們精心規劃的(笑)。

 

這裡的菜園叫「知足園」,不只象徵自給自足,也希望阿公阿嬤們能笑口常開,知足常樂。

温文正:歡迎有空的朋友,大家一起來我們內立社區,一起來共餐,也可以一起來我們的社區菜園一起來活動筋骨、種種菜,活動筋骨,也可以享受一點田園的時光、樂趣。

 

漫遊舊社區,現代桃花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