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竹內立社區-花若盛開篇
3:01
13

新竹內立社區-老當益種篇

新竹內立社區-食農教育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老a,明早呷菜(台語)-新竹內立社區

 

穿越水泥叢林的竹科園區,沿著鄉間小路而上,來到真正的山林,落羽松背後,是新竹的另一風貌,這裡是新埔鎮內立社區,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正是這裡的寫照。

温文正:我以前小時候的社區,說實在話是一個農村型的社區,所以,留在鄉下的都是老人家,比例很高,60歲以上,大概27%左右了,80歲以上,目前來講就有一百多個,是蠻多的。所以,我們這算高齡化的社區。

 

這裡的阿公阿嬤很多,但各個閒不下來,內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温文正告訴我們,這裡的長輩時常共學、共遊、共餐,行事曆上大大的字,也寫得滿滿。

温文正:把我們社區要改變的情況下,推動很多專案、去申請專案各方面都去做, 我們是涵蓋從上面的農村再生往下做,然後接著農村再生、社規師、微笑社區 ... 從外圍,由上往下,從左到右整個把社區涵蓋在裡面。那時候的感覺就是「我們要做,就是要做到像樣一點。」就是把所有的計畫全部往內包。

 

我們剛到時,阿公阿嬤們正在學打太鼓,架勢不輸給年輕人,對他們來說,這只是活動筋骨的熱身,因為中午時,他們要負責150人的午餐,供餐給社區的居民享用。

温文正:像我們自從做了關懷據點後,中午可以來吃飯,慢慢的老人家聚集來了,像今天是太鼓、一些延緩的活動,他們就來學習打鼓,其他的課程就是另外再找在地的老師,手工DIY的,像我們有營養師、有手工皂、有液態肥、堆肥 .... 等等,尤其像花燈也是一樣。新埔的花燈是會移動的,所以,我們當初做大型花燈、去參與踩街,一去就兩百多人,花燈我們連續拿了3年的冠軍。主辦單位講說「內立社區是最強的、最棒的!」

 

人若不服老,社區就不無聊,温文正將帶領這群長輩,示範什麼叫活到老,學到老。

温文正:我一直跟社區的人講說「花若盛開,蝴蝶就自來」,因為別人會去詢問內立社區怎麼做,因為,我就說一個社區營造要做得好,人很重要。環境是要去改造的,機會也是我們自己創造的,可是人最重要、人的凝聚力最重要。

 

漫遊舊社區,現代桃花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