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璞育塾-不只是農夫篇
3:01
4

璞育塾-老宿舍復活篇

璞育塾-教育工程bug篇

璞育塾-土地會黏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1441璞育塾的農村創生養成記

 

一個夢想,讓正牌老師-黃堃恒按下生命時鐘的快轉鍵。當年毅然辭掉工作,隻身來到台南後壁的稻米重鎮,只為了和年輕夥伴一起種下孩子的未來。

黃堃恒:我本來就打算要從社會企業去著手,只是,我把我的時程提早了10年,其實四年前,我們一開始跟雅聖成立璞育的時候,比較著重在食農教育跟偏鄉關懷的部分上,我們之前有去問過,鄉村的孩子十個裡面,有沒有人想要留在家鄉去當農夫的,沒有,一個都沒有。他們只是當下很開心,可以玩泥巴、玩植物、撒水阿之類,可是你真的讓他們真的從事農業這件事情,其實他們是不願意的。他有看到他的爸爸媽媽,甚至祖父母他們是這樣子過來的,所以他們不喜歡。

 

雙腳踏進食農教育這畝田,才發現農村養大的孩子,對農業敬而遠之。但誰說這些孩子只能種田呢!

黃堃恒:你要自己先痛過啊,不然你根本沒有理由去說服別人,也沒有理由去講我知道你的痛在哪裡,所以我們去痛過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恩,農業很痛。為什麼,我們不想再帶小孩子,一定要跟他講你一定要當農夫阿,農夫很好賺,那都是騙人的,都是假的,因為我們自己僚落企。教育這件事情絕對不是單方面,其實每件事情都必須透過教學相長,滾動式的修正,所以我們才會有所謂的科學手做,然後精油相關的比較高經濟產物的東西出現。

 

教孩子,也被孩子教。黃堃恒與璞育在農村的這場震撼教育中,不斷改變團隊的思維與方向。從課輔教育走入社區,發展地方產業、人才培訓等工作。剛剛修復完成的璞育塾文創園區,將成為他們夢想2.0的重要基地。

黃堃恒:在這一條道路上,我們走了正確的道路,所遇到的人也真的都是正確的人。璞育,一個很重大,一個很崇高的願景,我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典範,在地創生的典範或偏鄉教育的典範,讓很多的年輕人,不用離鄉背井,然後在家鄉裡面,做他們想要做事,而且可以幫助我們的社區,幫助自己的家鄉變得更好。

 

用愛帶動家鄉多元樣貌,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