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璞育塾-老宿舍復活篇
3:01
6

璞育塾-教育工程bug篇

璞育塾-不只是農夫篇

璞育塾-土地會黏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1439璞育塾的農村創生養成記

 

車子下了水上交流道,窗景慢慢變成鄉村色調,金黃色的稻田宣告台南後壁就在眼前。三年前,台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雅聖,曾經分享回鄉做教育的雄心壯志。那時,他家就是課輔班教室兼協會辦公室。三年後,後壁國小對面的一棟日式建築,成為璞育塾文創園區的多元基地。

黃雅聖:剛好這個地方有一個閒置的空間,而且那時候已經荒廢,而且已經崩塌,很嚴重!屋頂跟那個地板其實都已經消失了,他就說:有沒有可能我們協會來幫學校經營這個場域?他就提供給我們作為課輔的教室,我就是跟校長這邊一起配合,我們其實花了整整兩年多的時間,從討論、找計畫、撰寫,然後去報告,甚至後來因為要自籌款要快200萬,那時候我還記得是,大家在過年,我每天睡不著,頭髮都快白了!

 

用教育改變孩子到帶動地方創生,讓家鄉更好,外在環境不斷轉變,黃雅聖跟團隊的夢想也不斷升級。當初的原點是「教育」,如今「一起變好」是終極目標。

黃雅聖:如果說一個基地,它只有做課輔班,那其他人他在這裡的角色是什麼?所以我們希望說在這邊是白天可以變成長輩的一個能夠來這邊走走,學習上課的地方。中午的時候一起來準備午餐,來送給一些比較弱勢的居民。下午的時候可以讓社區的一些農產,他們自己家種的菜,家長全部在這邊帶小孩的時候是非常壯觀的一個潮流,這就是地產地銷。尤其像是社區的婦女,讓他們來管理這裡,然後年輕人來想辦法開創不一樣的課程。孩子、老人、婦女、青年四個我們覺得在鄉村應該要看見的這些族群,都能夠在這邊找到自己的角色跟舞臺,這是我們想要在這邊做的一個未來四年很重要的目標。

 

歲月靜好的農村,正進行一場「混齡」的創生運動。從璞育塾傳來得…不再只有讀書聲,還有農民販賣聲,婦女吆喝聲,跟青少年的歡校聲,聲聲入耳,充滿盼望。

黃雅聖:璞育只是從孩子的教育,變成全人的教育。這些孩子他們沒有因為這樣放棄學習,而是選擇走不一樣的路。我也是希望說勉勵一些可能遇到困境的年輕人們,你遇到一些想不開,或者是不開心的事情,你也可以來我們台南後壁的璞育塾走一走,或許我們可以一起幫你找到一些解決方法,或是一些資源幫助你~

 

用愛帶動家鄉多元樣貌,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