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裕源-返鄉共好篇
3:01
12

陳裕源-家務農事篇

陳裕源-天使之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守護稻米的黑手農夫-陳裕源

 

陳裕源:大家好,我是「清水五福圳の米」,我叫陳裕源,我從小在清水長大,因為工作因素,所以我搬到外面住15年,前4年才回來。回來之後我發現,現在水溝完全都是水泥化,一些生態就破壞掉了,現在的水溝都是垃圾,我看了其實蠻傷心的,也是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應該對環境友善,所以我就選擇有機水稻開始種植。

 

田邊的小河清澈見底有小魚,稻埕的夏晚偶爾有螢火蟲光臨,從機械工廠返鄉務農的陳裕源,一開始跟我們介紹的不是他的米有多好,而是他的家鄉有多美。

陳裕源:我最大的回饋就是說,他們外地的來參加我這邊的食農體驗,他們是北部的,他們認為西半部的環境就是沒東半部好,吃有機一定要吃東半部的。自從我辦了食農教育,他們來親身體驗,體驗完之後又把米帶回家、吃過一次之後,原來西半部也有這麼好的米,然後也認同我們清水、我的家鄉,我們青農返鄉這就是一個挑戰,,我們就會藉由農村體驗、食農教育,讓他們來認識我們清水在地,讓他們改觀。

 

一粒米是吃不出味道的,陳裕源慶幸清水有一群跟他志同「稻」合的返鄉青年正在努力,他說我們就像落在各地的秧苗,當溫度溼度對了,就能帶著希望結穗,品嘗收成的滋味。

陳裕源:我朋友他也是青年返鄉,現在跟我在種植的農夫,不只他,還有一個從台北回來的女生,他是清水人,現在在我對面開一間咖啡廳,咖啡有一些簡餐,簡餐有飯糰也是用我的米下去做飯糰,言小姐他對環境還有地方文化再生,很有心的要經營這一塊,我們附近也有泉和麵線,百年的手工泉和麵線,現在是第五代,第五代的年輕人也是外地工作回來接手。我們這些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希望清水變得更好,但是變更好的同時又不想去破壞美好的環境,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整合又顧到環境,我們自己又有收入去維持我們的家庭,所以說,文化結合農業、觀光,又結合在地的傳統特色,我覺得是很棒的!

鰲峰山下一群回家耕耘的孩子,正在打造清水的新風貌,期許自己的家鄉能被更多人看見。

 

用愛灌溉家鄉的土壤,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