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裕源-家務農事篇
3:01
4

陳裕源-返鄉共好篇

陳裕源-天使之米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守護稻米的黑手農夫-陳裕源

 

父親彎腰插秧的身影,並不是陳裕源嚮往的背影,從事機械工作的他,卻因為四年前的一場意外,提早從外地回到家鄉-清水,突然間,陳裕源從黑手師傅成了返鄉青農。

陳裕源:因為自己本身是學機械工程的,我當初的規劃是退休之後才來承接爸爸的務農工作。就是家裡出了一些意外,我爸爸在務農的時候不小心把腿摔斷。剛好我老婆懷孕, 為了方便照顧我家裡的人,所以我辭掉工作回來這樣務農。

 

可以輕易分辨幾號螺絲,卻分不出幾號品種的米,陳裕源下定決心從基礎學起,但他不希望從父親手中接下的稻田,像以前一樣被剝削,更不想要對家鄉的土地灑下農藥,所以決定改成有機耕作,自產自銷。

陳裕源:初期回來,其實遇到第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廠房。在這個過程,其實跟我爸也會一點意見不合,他說碾米廠本來就是髒髒的、粉塵很多,幹嘛要那麼乾淨?我是堅持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我認為米是食品,食品的話,我們把環境顧好,替消費者把關,慢慢的消費者才會認同我們。

 

於是陳裕源發揮機械專長,改良舊式農具降低煙害,只要對環境有益,他始終義無反顧。

陳裕源:再來就是說,還有買機器設備,我買的碾米機是日本的,然後,一台比台灣的傳統的貴上好幾倍,那我爸爸又反對了!那我會什麼會買這一台?是因為它有集塵設備。可以提升品質又可以顧到環境,我一定選擇這個。我說一個小謊,我把它打個折跟我爸講,我不跟他說實際的價格,他就「怎麼這麼俗?」我爸爸也就順利接受了。 (記者:他後來知道嗎?)如果廣播播出之後,他可聽到就會知道了(笑)。

 

大地是我們的餐桌,陳裕源就像用心耕耘的餐廚,要讓大家知道,也吃「稻」,清水的好米。

陳裕源:從事有機種植之後,把生態顧好,然後,水溝裡面的蜊仔、魚蝦也都回來了,有時候田間也會發現螃蟹、青蛙、樹蛙,我爸爸做了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事情。他從慣行、喜歡噴農藥的到現在有一次他看到甲蟲,他很高興,把那甲蟲放在手上,趕快跑到我面前給我看說「你看,這個這個 .... 」我看到甲蟲我是高興,我最高興的是看到我爸爸的表情,他認同了!他認同這個環境。

 

用愛灌溉家鄉的土壤,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