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璞育塾-教育工程bug篇
3:01
4

璞育塾-老宿舍復活篇

璞育塾-不只是農夫篇

璞育塾-土地會黏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1440璞育塾的農村創生養成記

 

故事的開始是一群年輕人關注地方教育和孩子的未來,不想被動等待支援,決定帶著學生當起農夫,用賣米和農特產品的收益,鋪設一條不會中斷的上學路。

黃雅聖: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黃雅聖,因為很多的單位都會覺得說,你如果是一個發展協會的話,你就去申請捐款啊,或者是找人家企業贊助就好了啊!你為什麼要自己賣農產品?可是當如果我們都只是靠捐款或是補助這些方式的時候,如果有一天突然間斷掉了,我們是沒有辦法維持下去的,我不能說100%全部都靠產業支持,但是我應該要分擔這個風險。這是我這8年來學習到一個經驗。

 

當初看見農村孩子,因家庭變故無法升學,黃雅聖便一心一意栽種「教育」種子。但是他發現,教育跟產業必須是好麻吉。社區沒有產業,家庭經濟沒辦法好,只有孩子改變,無法逆轉被推倒的人生骨牌。

黃雅聖:當初太著重在做教育工作,忽略了跟社區的互動,這個時候我們開始,不能只有做教育,因為我們想要的是人的養成。但是從人的養成的過程當中,怎麼樣幫助地方上的產業的發展,不管是孩子們獲得的教育的利益,或者是社區的民眾他們獲得產業的利益,大家一起共好。

 

是理事長也是斜槓青年,是工程師也是學生的老師。從璞育到璞育塾,黃雅聖跟團隊把教育、產業、地方創生、社區發展,一個個串連起來!

黃雅聖:雖然我們就是純粹從教育出發,可是我們不會死板的只堅持一件事。這可能跟自己是工程師的關係有關,寫程式都需要不斷的修正,把bug除掉。並且寫出更好的一個外掛,讓它可以永續的發展。那我覺得我現在在寫的一個模式,社會社福這一塊社區來作為一個藍圖的基地。然後希望把它集合各種不一樣的族群,寫出一個自動化,讓大家可以一起發展共享的一個function。

 

回鄉八年,有挫折、也有鼓勵,黃雅聖面對整合溝通,堅毅的眼神多了些許溫柔~

黃雅聖:確實是真的會更柔軟,而且對很多事情的包容性會更大!以前可能真的只是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直線的去做。但是我發現說,自己有時候也是要跟孩子一樣,用走彎曲的方式,最後能夠達到目標。雖然會繞一點路,花一點點時間。

 

用愛帶動家鄉多元樣貌,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