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牧語軒-人生像爬山篇
3:01
11

牧語軒-人生分水嶺篇

牧語軒-人生講台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人生下學期的必修學分-牧語軒老師的退休課

 

50歲以前,教國中生地理學,50歲以後,改教熟齡人「退休學」,已退休十多年的牧語軒像隱居般住在台北石碇山上,若有教育或退休主題的演講邀約,再遠她都義不容辭下山赴約。

牧語軒:我常聽到「退休以後要幹什麼?」就是因為不知道要幹什麼,所以沒退。我個人會覺得,第一個,退休第一個考慮的就是你的經濟有沒有問題,如果經濟沒有問題,我覺得應該要考慮第二個,健康有沒有問題?如果你經濟沒問題、健康沒問題,第三個我覺得要考慮熱誠。因為那就是我自由的人生,我都可以試,只要願意試、願意走出去都會找到自己感覺有心流的感覺。

 

選擇在50歲就急流勇退的牧語軒認為,要為自己的下半輩子留一些體力,才可以攻下「第三人生」這座山頭,因為她看見有人在山下的登山口來回踱步,也看到有人在山路上迷了路,所以她把退休生活分成三個階段,讓更多人了解該何去何從。

牧語軒:如果50歲一直到90歲,比我上班的一個Range還要多耶!所以那是一定要稍微設定階段的,所以我就會把它歸為50到70這是應該是還在上坡,不應該退休就下坡,你看我演講又發現了我另外可以再上坡的地方。所以我就把它設定50到70,這是你可以再發揮你想做的,然後,70到80,你看70以後,大病小病會出來,因為機器故障了,有人開始生病,可是有的人還是很健康的喔!所以,我就把它弄一個過渡期。那80以後,我就把它設定為這是多賺的啦!因為,人不能太貪心。對不對?

 

60多歲了!能多快樂一天,都是賺到!牧語軒也期許每個人退休後的快樂,可以讓子女無後顧之憂的打拼,自己無憂無慮的享受生活。

牧語軒:如果現在退休了,真的要恭喜你。因為,退休以後真的是新生活,你是自由的。你會在家裡探索,你終於發現自己有空去了解自己。那我也會覺得,本來退休的父母你就應該去過你的,不要讓孩子一直有掛心說你在家裡等著他們回來看你,父母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生活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你一定要活出自己,這個也是給孩子的很好禮物。

 

在第三人生中,實現第一志願,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