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牧語軒-人生講台篇
3:01
12

牧語軒-人生分水嶺篇

牧語軒-人生像爬山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人生下學期的必修學分-牧語軒老師的退休課

 

退休生活充滿想像,卻沒有固定的形狀,從事教職工作近30年的國中老師-牧語軒,也曾因為退休後,失去方向而無所適從。

牧語軒:退休的時候,我最大心願就是要到世界各國走一走,快樂大概三個月就會覺得「啊,我怎麼都沒有事做?」就突然發現「奇怪,那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就會茫然了。沒有重心,所以就開始尋找。我就開始跟著人家說畫畫,我就跟人家去;人家說學英文,我就跟人家去;好像去玩很快樂,可是回來會空虛的。所以,那時候就會開始比較,什麼事會讓我心裡覺得有點充實?

 

離開講台的牧語軒,在外面繞了一大圈,一回頭看,恍然驚覺,那個曾經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身影,才是最熟悉的自己。

牧語軒:我很喜歡學生、我很喜歡教學。像我開始演講的時候,我做簡報我可以做個4小時、6小時都忘了起來,我原來可能只是在我的學校,我覺得還不錯,可是我沒有想到在明星學校,其實我還是很行的。然後,在鄉下學校,幫家長打氣,鄉下的孩子也可以很觸動他。也就是我演講的時候可以觸動人、可以鼓勵人,不只觸動人、鼓勵人,可以影響人。所以你看,我走到演講這一塊是不是就對了!

 

從親子教育講到退休生活,已累積千場演講的牧語軒,用熱情又點燃了教育之火。

牧語軒:回饋好多喔!演講完,他們真的很熱烈,都會圍到上面、前面來耶。然後那些媽媽,她就說:「我希望我先生也聽,因為我先生意見都不一樣」她就在我書上寫給父親看的那裡夾1000塊、放在她先生的床頭,那太太就笑一笑說「你就打開看一下,1000塊打開看一下(笑)。」結果真的,下一場演講,她先生來了,她先生就笑一笑說「牧老師,我太太好崇拜你哦!是你的忠實粉絲耶!」我聽了好感動。

 

能擁有充實的第三人生,牧語軒把一切成就都歸給了她的父母。

牧語軒:我謝謝我父母栽培我,給我這一份工作,退休以後我更有自信,就是因為演講走出去,我更有自信、更喜歡自己。

 

在第三人生中,實現第一志願,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