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張敬業-接棒回家篇
3:01
7

張敬業-藝術節在鹿港篇

鹿港囝仔-做衫小姐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鹿港囡仔的文藝復興

 

國中就離開家鄉在外讀書的張敬業,2010年決定「返鄉服藝」,利用他的藝術專長,營造充滿美學的鹿港小鎮。走過回家旅程後,張敬業自願為學弟妹的返鄉導航。

張敬業:我們認識了很多年輕人,可能因為參加我們的活動,或者是因為我們的一些行動,他們也展開了自己返鄉的行動。他回鄉,他想要創業也好,他想要在地方生活的這些想像也好,我們可以陪他走過這個返鄉的第一哩路。

 

一群鹿港囝仔開始在家鄉展開改造,美其名的「保鹿運動」,其實是彎腰撿垃圾、跳池塘清淤泥,就算被笑「戇人」,也要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

張敬業:我們希望大家關心自己以外的這些公共事務吸引大家來,所以你們要準備早餐,你要準備什麼?我們那時候其實就沒有準備這些好像誘因,你真的關心,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你就自己站出來。那時候是一個月一次,這對於大部分來說:其實是一個沒有那麼有壓力,這個月沒跟他就下個月來啊。

 

一種阿甘精神,讓鹿港小鎮的關鍵字,不再只是香火鼎盛或老街觀光。

張敬業:有一個年輕他們就是做那個比較實驗音樂,然後這是什麼聲音,長輩就說那個鬼吼鬼叫啊,但是,長輩不會覺得好像不應該這樣子,是覺得哦!怎麼會有這種表現方式。大家對於地方的想像其實不太一樣,鹿港就是要很古樸很傳統,但是我們覺得他應該有更多有趣的事情。那我們覺得鹿港龍山寺啊,它有沒有可能是地方的劇場,我們就把很多的表演藝術活動,帶到廟口或是廟裡面的這些戲台的角落,透過這樣的演繹,大家對空間就有新的詮釋。

 

當新舊文化在古城裡相遇,需要時間打磨,才能渾然天成。張敬業與鹿港囝仔相信,有一天鹿港也能成為台灣的藝文之都。

張敬業:有50%人會喜歡你,就有50%的人會討厭你,我們以前會很在意這些批評或負面的聲音,可是現在我們覺得說這個聲音本來就會存在,這幾年當然因為不只是因為我們,其實還有很多不同團隊的努力,開始把很多的對話機制帶進來,其實地方的人,他對於很多事情的接受度慢慢的打開來了。

 

我的家鄉也可以很藝術,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