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吳金樹-生態夥伴篇
3:01
6

吳金樹-買地護林篇

吳金樹-山貓森林篇

吳金樹-退休人森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森林也需要一個家-吳金樹的買地護林計劃

 

山坡席地而坐,整座山林都是上課教材,從事生態教學的吳金樹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森林日」,把教室拉到自己跟伙伴們購買的林地中,親近它、觀察它、保護它。

吳金樹:不管在大肚山還在苗栗,我們都有很多很多的生態的觀察。我們大肚山這邊可能乾燥少雨,長的是一大片的是外來種的大屬草,可是在苗栗是一整片的森林,然後空氣中瀰漫著一堆一堆 ... 或許大家覺得不太好聞,可是聞到那個味道我是還蠻興奮的!那個興奮不是我喜歡那一些味道,而是這邊居然有山豬。我們在那邊的生態重要性太高了,就是我們這邊調查到一些可能覺得還蠻驚訝的物種跟牠的狀況。

 

近幾年在苗栗的淺山林也發現了石虎,因此吳金樹與伙伴認為,生態保育的工作更加刻不容緩。

吳金樹:我們後來買的土地除了生態之外,有些土地是有很重要的文化資產的。例如,我們在苗栗發現的新的百年古道,那條路基本上是被土石跟樹木給掩埋掉,所以我很感謝像奕臻、純純這一些好朋友,我們就一起去把那個古道,點點滴滴的 ... 慢慢的用手做的方式清理、恢復。

陳奕臻:我是陳奕臻,我在那一次去九號地,我就是聽到那個山羌聲音圍繞我們,一下子在左邊,一下子在右邊,一下前面,一下後面,我雖然看不到牠,但是我就是聽到牠的聲音,那當下其實我好感動,因為我不知道說在我們的淺山竟然生態那麼豐富。

賴純純:我是山貓森林的賴純純,我印象比較深就是說,我們以前去到大自然都以為說去那種建設好的、路很好走,一進去看到有山有樹就是大自然了,但是跟老師參與的這個部分就完全不同!就算車子開進去可能會被刮得亂七八糟,但是那個老師的個性就是會帶領我們勇往直前。在這一點我看到老師的努力跟堅持,這一點是讓我還覺得蠻感動的。

一座座大自然的瑰寶,吳金樹把它們取名為「山貓森林」,買下來只是還給大自然一個家,其中僅有少部分供生態觀察使用,因為保持原貌才是最好的保育方式。

 

傾聽大地的心跳聲,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